佛山市南海区金石实验中学(原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
狮山镇人民西路8号
0757-81209201
0757-81209244
狮山
民办实验
smsyzx.nhedu.net

佛山市南海区金石实验中学(原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

薪火相传,有为追梦

——佛山市南海区金石实验中学

  

  走进金石实验中学,便有一股蓬勃之气、书香之气、自然之气迎面扑来。学校占地235亩,建筑面积十万多平米,科学人性的建筑布局,让学习区、活动区、生活区相对独立又连廊相通,学校硬件设施和设备均超国家示范中学的标准配备。校园常年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有“绿色学校”、“花园式学校”、“生态学校”的美誉。校内石门朝晖、学海腾龙、五环溢彩、长廊沐礼、书山飞虹、杏坛星辉、荷塘映月、有为秋实更被誉为“石门八景”,诠释着人与自然的最好融合。  

  

  开展有为教育 培养有为少年

  学校传承石门中学“任重道远、毋忘奋斗”的校训和“科学、协作、拼搏”精神,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儒家思想,汲取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的岭南文化,取材于以康有为、詹天佑、黄飞鸿等为代表的南海本土文化,贯彻国家教育政策方针,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创造性的提出了“有为教育”的办学特色。

  “有为教育”的价值诉求是人本思想,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有为,少年有为,则中国有为”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关注学生的教育过程和成长体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自信大方、健康快乐的自主生长,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为”,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具备“有为”的潜能,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有为”,将有为教育的育人目标切实落地在学生发展必备的“愿为之心”和“可为之法”,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在梁世安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积极投入到四个构建(构建有为课程、有为活动、有为课题、有为文化)的实践活动中去。五类百门课程超市、“疑展评”元素式教学、以“一坛二园三台”为代表的有为活动平台、以石门八景为代表的“有为文化”等成为金石实验中学一张又一张闪耀的名片,2018年南海区“特色品牌学校”创建项目评审中金石实验中学勇夺第一名,获得区镇财政120万资金重点支持,2018年南海区中小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南海区教育局同时授予“南海区特色品牌培育学校”和“南海区中小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先进学校”两个含金量极高的牌匾,办学实力位居南海区首位、佛山市前列,学校已经逐步成为高规格高质量有特色、勇于改革创新、能够引领教育发展的品牌学校。

 

  有为教育 让人生出彩

  在有为教育的熏陶下,学生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意志品质更加坚强;学生更有礼貌,举止大方,谈吐得体,兴趣广泛;课堂上学生发言更加大胆,讨论更加积极,声音更加洪亮,提出问题更有深度,回答问题更加自信,学生学习兴趣更浓、更专注,学习能力得到深入培养。学生在各个领域得到卓越发展:机器人比赛连续获得世锦赛冠军、亚太金奖,第三届世界大众体操挑战赛荣获业余组初中第一名,首届全国中小学生校园集体舞展演荣获全国初中组第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夺全国金奖,信息学联赛三次荣获全国第一名,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六次荣获全国一等奖,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屡获全国一等奖,民乐队获广东省首届大中小学器乐比赛金奖暨大型乐队第一名,广东省中小学生行进管乐、行进打击乐暨首届行进课堂乐展演第一名,定向越野队两次荣获广东省定向运动锦标赛冠军,男、女毽球队双双夺得南海区五连冠,语文、英语、物理、地理、天文、生物、历史竞赛多次获南海第一名。

  学校注重实践成果的提炼、转化与升华,梁世安校长主持的课题成果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最好成绩),课题《建立在有为教育下“疑、展、评”课堂创新教学》被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评为优秀研究成果,陆续出版《“疑展评”有为课堂》、《有为学习能力的培养》、《地理“疑展评”有为课堂的实践探索》、《尚礼 学礼 践礼——金石实验中学礼仪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教育教学专著或编著,“疑展评”有为课堂教学模式入选《最具影响力的十大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南海经验(中学)》(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12月),位列初中学校第一顺位。教师在《人民论坛》、《华夏教师》、《广东教育》、《生活教育》、《中国教育信息化》等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0多篇。

  由于办学成果突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金石实验中学举行,国家教育部领导对学校开展有为教育、探索推行“疑展评”高效课堂教学给予充分肯定。金石实验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2017年12月教育部授予,佛山市初中唯一)、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广东省版画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国结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成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环境最美、设施最全、师资最优、成绩突出、口碑最好的学校之一。

  既往开来,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再创辉煌。金石实验中学将进一步提升教育品质,丰富品牌内涵,提炼品牌纯度,树立品牌标杆,为区域基础教育的发展,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蓬勃力量。

  

  学校各项成绩的涌现,让金石实验中学的办学质量广受社会认可。2019年9月,为响应社会对优质高中资源的期盼,金石实验中学高中部应运而生,为南海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丰富教育发展内涵献力。“我们将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发扬‘科学、协作、拼搏’的石中人精神,竭尽全力把金石实验中学高中部办成一流的民办高中,助力南海品牌教育建设。”金石实验中学校长梁世安表示。

 

  如今的金石实验中学高中部处处散发着蓬勃朝气,其优秀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社会声誉,将进一步助力南海品牌教育建设,学校师生将以更高的要求走好未来的教育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