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华光中学
南海区九江镇水南莘深村
86912752
86912752
九江
公办
hgzx.nhedu.net

九江镇华光中学

华光中学地处南海区九江镇沙龙路南面,是政府及社会各界出资近四千万元建成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于一九九八年秋建成并投入使用。
华光中学占地面积100多亩,校园建筑面积为30000多平方米。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做得好。
学校有教职工14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在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03人,占90.3%;中级以上职称的有105人,占92.1%。学校有初中30个教学班,学生1800多人。
学校按省一级学校的标准配备了相关的场室及教学仪器设备(包括电脑、理化生、史地、音乐、美术、体育、劳技、语音等),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图书馆藏书六万五千多册,采用电脑化管理,有240个座位的阅览室一间,并拥有56个座位的电子阅览室一间。
学校建成了千兆校园网,拥有信息点300多个。每个教室(含各学科的专用室)都配备了教学平台,每个教师都配备了手提电脑,实现了教学设施的现代化,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一直以来,华光人在“自我图强、自主参与、自能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从创校开始仅用了5年的时间,于2003年底就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发展成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办学层次得到了迅速的提升。
现在,学校又着力于“构建自主成长模式,促进师、生、校联动式和谐发展”的综合改革。学生参与到“主导式德育、主体式德育”中来,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在各种活动中不断地成长,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建立了学校德育工作“学校——学生处——年级——班主任——学生干部”的反馈制度,增强了德育工作机制的互动性,从而完善了德育工作队伍的管理,提高了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积极创造和捕捉德育工作的契机,确立月德育主题方案,在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中培养学生公民素质和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合一的“自主学习方案”改革,使“不待老师教,自己能自学”的自主性学习变成了可操作的程序,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教学效能的提升。加强教学各环节的过程管理。做到“三结合”,即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学生实际相结合;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智力开发相结合;德育渗透、知识体系、心理素质相结合。鼓励教师进行特色备课。做到“三个不”,即不上无准备、无目的、无要求的课;不上无容量、无密度的课。做到“四精”,即精讲、精练、精批、精评;“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查。特别重视个别辅导,充分体现了“对全体学生负责,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宗旨。注重特长生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成长”的意识不断增强,中考成绩连续十多年创出新高,始终高踞南海区同类学校的前列。
师生参加各类的竞赛,获奖人数多、层次高。获全国级奖300多人(次),其中获全国一等奖近100人(次);体育、艺术教育不断取得突破,在2008、2009年参加全国大众空手道锦标赛中,学校空手道队分别夺得了5金5银2铜及2金1银1铜的傲人成绩,并获得全国大众空手道锦标赛的“道德风尚奖”;2010年7月学校醒狮团队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中,女子组获凳青第一名、男子组获凳青金奖;参加国家级美术竞赛获奖80多人(次),音乐、舞蹈的比赛在区里也是小有名气。
近年来,华光中学先后被评为“南海示范性家长学校”、“南海区课改先进学校”、“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佛山市心理健康达标学校”、“佛山市园林式单位”、“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