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追求品质教育 塑造教研精神

发布时间:2019-02-26 14:35来源: 分享至:

——南海区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报道 

 

    2019年2月20日上午,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区教研室郑兰桢主任作题为《打造品质课堂推动“课堂革命”》的讲座,并对新学期的全区教研工作计划作解读。郑主任的讲座着重从品质课堂的缘起、理念、核心价值、评价和路线图等方面阐述了追求品质课堂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并提炼了在追求品质教育过程中所形成的教研人的精神。随后,区质监科程益贵主任和区教科所董磊副所长分别就全区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和教育科研工作要点进行通报。接着,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禹飚主任与大家分享对于人生成长的思考——强化内在定力和外在连接,才能实现共生进化和迎接更大挑战;禹主任还重点传达了“南海区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张苑发局长的讲话精神,提出今后教科研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六大主要任务”来开展研究,并对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各部门的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的第二阶段,与会人员针对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在高中组会议上,新高考背景下的教研和备考工作成为会议的主题。在义务教育组会议上,各镇(街道)教育局教研负责人就如何推进新基础教育研究、学科核心素养培训、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研工作效能,科学进行教学质量监测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区教育局钟文川副局长莅临义务教育阶段的分组会议并作重要指示,他强调教科研是教学工作的核心,是推动教育不断发展的发动机,因此,教科研人员要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方案和计划引领区域教育持续发展。钟副局长还特别指出,要在关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关注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要使得三方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特别关注学习和学科问题,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开展学科教学工作,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体验到生活的美好,要鼓励教师依托和立足学科来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钟局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初中教研工作,要从课堂教学应试化中走出来,扎实推进初中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开创初中教研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由区教研室范锡光副主任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我区各高中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各镇(街道)教育局负责教研工作的领导以及区教研室、教科所全体成员。

 

区教育局钟文川副局长莅临义务教育阶段分组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