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科研引领,提升品质铸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10 12:34来源: 分享至:
“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系列报道六
 
 
  2019年12月5日下午,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系列活动之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成果指导与交流分论坛在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顺利开展。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教授、科研助理高鑫博士、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南海区教科所副所长董磊、黄岐中心小学、松岗中心小学、罗村实验小学等特色学校创建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在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园长李丽云的带领下,专家、教育同行亲身体验了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创新教科研成果项目——“快乐小镇”儿童微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专家、教育同行对“快乐小镇”的创新模式,对幼儿自主、自由、从容、享受生活与学习,对幼儿园打破班级界限,体现学前教育的教育本质,称赞不已。
  在汇报环节上,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园长李丽云对“快乐小镇”10年来的实践与成果,黄歧中心小学校长吴敏强围绕“节气新·学”课程校本化实施,分别向专家领导、教育同行进行了汇报。展现了新时代南海的教科研品质、理性思考与创新思维的风采。
  接着,宋乃庆教授、高博士对汇报项目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导,从成果材料中的细节把握度、调研数据的支撑力度、选题范围的适当性、选题的精准度、项目与时代的结合度及回归教育本质等方面展开点评,分别给出了指导意见。同时还对参加汇报会的特色学校校长、老师,在成果提炼等方面进行专题指导。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两所汇报的特色学校对教育理念和价值、特色创新、成果提炼都有了更深思考,也为其他与会单位提供了典型案例的剖析。同时,专家高屋建瓴、深入中肯的建议,为南海区更好地创建特色学校、培育优秀科研成果起到了重要的目标导向作用。
  最后,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提出,要善于学习、吸收和转化专家的指导意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特色学校建好办好,更好地促进南海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协调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彰显南海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