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推广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促进教育科研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0 12:46来源: 分享至:
 “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系列报道四

  12月5日,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之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活动在南海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宋乃庆教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明,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南海区教科所副所长董磊等领导和专家,教科研骨干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梁惠燕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由南海区教育局主办,桂城街道教育局承办,南海外国语学校协办。活动分为两场,上午为教育科研成果奖推广分享会,下午为推广应用课题开题报告会。 
  活动伊始,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明为活动作致辞。李主任高度肯定了南海区在教育科研层面的努力和成就,并强调在教育科研中要注重研究质量,提高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教研相长。
  南海区素来重视教育科研,累积了一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活动第二个议程由广东省或南海区教育科研成果奖6个获奖单位校长进行分享,推广教育科研成果。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严少青校长作《中职学校物流和电商专业“一体三维,协同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报告。严校长通过学校专业建设、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实践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信息技术学校的“一体三维,协同发展”人才培养模式。该成果获得2018年全国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丹灶镇联安小学麦挺锐校长作《序列叙事德育课程,让成长可见》报告。麦校长从问题的现实需求、序列叙事课程的研究和实施过程等方面对课程进行详尽介绍。该成果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南海外国语学校黄新古校长作《从“六个一”到“新六艺”的素质教育实践探索报告》。黄校长从“六个一”到“新六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新六艺”教育的内涵、理念体系和课程体系等内容,特别介绍了优质学校对边远农村薄弱小学的大力扶持,体现了南海外国语学校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精神。该成果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南海中学杨剑副校长作《基于化学实验能力评价的高中化学教学研究》。杨校长从解决学生实验能力评价问题出发,从理论架构和行动实践等方面介绍化学实验能力评价体系。该成果获得2019年南海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大沥中心小学何国星副校长作《基于LearnSite信息技术教学平台的“先学后教”模式研究》报告。何校长通过案例,介绍了融合LearnSite平台和“先学后教”五个教学环节的方法,构建了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该成果获得2019年南海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丹灶中心幼儿园黄雅晴园长作《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建构狮艺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报告。黄园长从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措施和成果等方面介绍了狮艺特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该成果获得2019年南海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宋乃庆教授作专家点评和报告。宋教授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首先,由宋教授的博士生高鑫对与南海相关类型的成果获奖情况做了梳理和说明,然后,宋乃庆教授从成果奖的内涵、意义、评选情况和案例分析等方面,向与会者详细讲解了成果申报的过程和建议,并就6个学校的报告项目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改进建议。
  上午活动最后,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进行总结,感谢宋乃庆教授的点评与指导,并建议各学校深入总结和提炼本校教育实践成果。
  下午进行的是南海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推广应用课题开题报告会,南海区6个推广应用课题进行开题论述,并由专家评委点评和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