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展特色学校建设成果 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0 13:08来源: 分享至:
 “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系列报道二

    2019123日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之南海区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成果展示与交流会在九江镇初级中学隆重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谢绍熺、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卢达生、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九江镇党委委员邓伟航、九江镇教育局局长谢景如等领导以及多位省内外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广州深圳的名校校长、全部区中小学校长及特色学校创建项目负责人共6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主办,九江镇教育局协办,九江镇初级中学承办。活动分上下午两场,上午主要是特色学校创建成果展示以及专家主旨报告。下午主要开设了五个问诊式论坛,邀请专家及校长代表围绕“特色品牌学校创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上午活动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董磊副所长主持。活动伊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谢绍熺主任和南海区教育局卢达生副局长分别作活动致辞。




   上午活动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董磊副所长主持。活动伊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谢绍熺主任和南海区教育局卢达生副局长分别作活动致辞。




   卢达生副局长发表主题为传承品质,铸就特色教育品牌”的讲话,他表示从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政策到政府持续三届推行的特色学校创建财政资金竞争性项目,体现了南海区政府对特色品牌学校创建的重视。同时,他以狮山高级中学的体育特色(至今已经夺得5个世界冠军,有一级运动员20多人,二级运动员100多人)九江镇初级中学的科创教育特色(科创团队已经获得16个国际奖项,72项专利,128个省级以上荣誉)为例充分肯定了南海特色品牌学校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




    谢绍熺主任发表题为“用特色彰显每一所学校,用教育照亮每一个孩子”的讲话。谢主任提出不管对于优质学校,还是落后学校而言,特色品牌创建都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区域教育而言,创建特色学校更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好方式。同时,谢主任指出南海作为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创建特色学校等教育改革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他希望南海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南海区特色学校建设历经多年不懈的持续推进,多措并举的共同打造,多元实践的个性呈现,提炼了一批高层次、质量优的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便是今年出版的专著《特色学校建设的南海范式——品质教育 学在南海之特色学校群像》。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便进行了该书的首发仪式。38位中小学校长代表上台接受了新书颁发。




    紧接着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禹飚主任以南海文化符号“功夫”为切入点从进化、威力、套路、心法等方面总结了南海区特色品牌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及成效。




    来自广州三中的名校长廖小兵校长作主题为“爱心培育 弘扬大爱——弘爱教育实践”的报告。廖校长通过校园文化、课程体系、特色项目、课题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百年老校广州三中如何在传承百年历史的基础上以弘爱教育特色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的高位发展。


    深圳平安里学校的毛展煜校长则围绕教师发展、特色项目、顶层文化、课程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平安里学校特色学校建设的实践路径。他特别强调学校特色建设一定要“看菜吃饭,量体裁衣”,立足学校,找准切入点,寻求特色品牌的亮点,推动学校的变革。


    东道主九江镇初级中学陈海燕校长以“STEM视野下创新创客品牌教育的探索”为报告主题,展示了九江镇初级中学如何通过以STEAM科创教育为抓手,让一所偏僻的公办老校焕发新机,走向极具科技特色的品牌学校。


    狮山高级中学由一所基础较弱的公办高中成长为一所成绩斐然的体育强校,田树民校长对于特色学校建设有着其独到的见解和经验。他介绍了学校以体育特色建设的全员化、全面化、全程化、课程化为导向,成就狮高学子,培养有为教师,打造特色名校的学校特色建设实施路径。


    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教育发展与终身学习教席李子建教授以香港的视角介绍了香港课程的构建与发展。同时,李教授也分享了其对生命教育及其课程建设的心得。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刘良华教授以爱与意志教育为例探讨了其对品牌学校的顶层设计与底层设计的理解。拥有健康人格,是每个人在人生大舞台上行稳致远的根基。刘教授强调品牌学校的顶层设计要把人格教育作为第一教育,落到实践则把爱与意志作为人格教育的核心素养。




    下午的活动主要围绕“特色品牌学校建设”开展问诊式论坛,为南海区中小学搭建特色品牌学校建设的交流及研讨平台。


    活动共设五个分论坛,每场论坛分别邀请了区内外中小学校长代表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为南海特品牌学校建设进行“问诊把脉”和经验分享。论坛分三个环节,分别是区内外校长代表进行特色学校建设汇报、沙龙研讨以及现场互动交流。


    论坛一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主持,南海艺术高中的关浩华校长介绍了本校艺术特色的建设,南海实验小学李海燕副校长则介绍了本校基于宽教育的“三全育人”新样态。汇报结束后,广州大学谢翌教授与与会校长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指导。


    论坛二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劲茹主持。桂江小学林健勤校长作主题为《智慧校园,科技启航》的特色学校建设主题报告。罗村高级中学李强校长作则以《大力推进“创客教育”努力培养创新人才》为主题作特色学校建设主题报告。本场论坛邀请了广二师陈彩燕教授、深圳平安里学校毛展煜校长和九江镇初级中学陈海燕校长到现场与与会校长代表作交流和指导。


    论坛三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胡洁莹老师主持。深圳龙岗外国语学校唐文红校长从理念、教师团队建设、课程构建等方面介绍了龙外的美好教育特色建设。南海桂城外国语学校冯宇校长则立足五维素养介绍了桂外特色学校建设的发展历程与成效。现场还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梁永丰教授与狮山高级中学田汉民校长与两位校长代表一同进行交流和研讨。


    论坛四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副所长董磊主持。本场论坛邀请了三位校长作特色学校主题报告,分别是来自广州朝天路小学的孔虹校长、罗村实验小学的温旺华校长以及民乐小学周少伟校长。三位校长立足本校的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与现场与会代表分享了特色学校建设的实施路径与经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刘良华教授主持了现场的沙龙交流,并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论坛五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室副主任范锡光主持。儒林中学的彭玉怀校长以大爱教育为主题介绍了儒林中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成果。许海中学的王熙筱校长则围绕“尚善”介绍了许海中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成果。本场还邀请了佛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舒悦所长和华南师范大学攸佳宁教授参与现场的指导与交流。


    本次活动,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重视,得到了教育届专家、省内名校校长的指导,更为我区展示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成果搭建了交流与推广的平台。本次活动得到了领导、专家和与会者的一致赞誉!

 

    如今,在南海区“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战略指引下,以特色品牌学校创建为抓手,南海已逐渐形成“特色立校、品牌强校”的学校发展态势,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创建“全国未来学校实验区”,不断提升区域育人品位。让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特色彰显每一所学校,用教育照亮每一个孩子,为推进广东教育现代化、建设南方教育高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