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提炼教育教学成果 彰显南海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10 13:21来源: 分享至:
 “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系列报道七

    2019126日上午,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之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成果指导与交流分论坛在西樵镇民乐小学隆重举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宋乃庆教授,科研助理高鑫博士、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董磊副所长、民乐小学、石门实验小学、九江镇初级中学、大沥实验小学、里水中学等学校特色学校创建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专家领导一行抵达民乐小学后首先进入校史馆了解了民乐小学的发展史。民小学生4年间18次走上中央电视台,三度登上CCTV春晚艺术殿堂。4名师生代表中国出访澳大利亚和瓦努阿图,进行为期8天的官方访问交流。民小的水墨童真国画苑与兰亭书法苑也是美国汉语桥校长访华时争相造访的目的地之一。随后,专家领导一行进入飞鸿馆,周校长介绍说,这所乡村小学曾走出奥运冠军林福荣、广东省高考状元清华学子陈兴荣、北大学子施展等人才。

 

    小鸿雁艺术团的孩子表演了独具佛山本土特色的小组唱《大头佛》,这是2019年广东省美育教育改革成果展演中,唯一的一个佛山市中小学的代表节目,而小飞鸿国术团的孩子则表演了曾获广东省少儿花会金奖的节目《狮道》,以此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接着是项目汇报。汇报由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董磊副所长主持。首先是民乐小学周少伟校长作主题为《寻梦本土文化根 展示飞鸿教育能——乡村薄弱小学优质特色发展模式的15年探索》汇报,周校长从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成果应用及效果三个方面阐述了民小由被定为待撤并的薄弱学校,经过15年的努力与坚守成为了办学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的探索历程。周校长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到实施“四大强师工程”,造就“飞鸿之师”、优化完善小飞鸿课程体系,促进“小飞鸿”全面发展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石门实验小学刘军副校长则从自身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讲解了研究《基于感觉统合理论的体育课程构建与实施》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缘由,介绍了研究的成果、解决“为何教”、“教什么”、“怎样教”三个主要问题、以及成果的创新点,充分挖掘了小学体育课程的内在价值,树立了体育教学的新理念。


    九江镇初级中学陈海燕校长分享了《STEM视野下学校创新创客教育的探索》 报告,展示了九江镇初级中学从2004年开始全方面推进学校科技特色教育,经过十五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追逐,不断优化“创新创客品牌教育”,在意识形态、空间建设、教师成长、课程改革、品质课堂、特色活动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成果。


    里水初级中学叶俊校长以“建‘问探讲’模式,创‘慧课堂’特色”为报告主题,阐述了里水初级中学通过开展“问探讲”特色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践,培养了一批研究型教师,培养了“有问”、“探问”、“讲问”的乐学、享学的智慧型学生,建构了初步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可复制的“问探讲”特色课堂教学模式。


    宋乃庆教授充分肯定了各校的办学成绩和亮点,并根据各校的情况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悉心指导大家提炼和梳理教育教学成果。其建议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站位要高,要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看教育,充分挖掘项目的价值和意义;二是凸显创新性,要有独特性,彰显对国家教育的贡献度;三是成果要有足够的物化成果支撑,要有数据支撑,要指向的学生发展;四是成果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彰显度;五是文字梳理和表达要下大功夫。


    本次活动是区教育局举行“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之教育教学成果的提炼与表达的“问诊式指导”,通过平台搭建、专家引领、问诊把脉等方式,进一步提炼教育教学成果,磨炼科研团队,助力南海教育高品质发展,擦亮“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