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教新闻

线上线下相融通 打造网络学习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1-01-13 11:13来源: 分享至:
 ——灯湖第三小案例登上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展示活动”官网
 

    2020年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全国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为保障“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南海区教育局紧急部署,多方研讨,针对全区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有关教研工作进行了周密详尽的安排,包括:大力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着力推进网络教学研究,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努力打造网络直播环境等。




(图为:灯湖三小4年级学生彭宇杰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线上综合实践课程——学揉面,被珠江时报刊登)


    中央电教馆以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征集案例,为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提供示范引领。我区桂城街道灯湖第三小学以《线上线下有效融通,让每个孩子精彩绽放》为题的案例,成功入选“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并在“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展示活动”官网进行展示。



(图为:灯湖三小全貌)


    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三小作为一所独立办学才2年的新校,在这场教育变革中积极响应,反映迅速,在凌燕校长的部署下,学校成立疫情期间网络学习教研工作小组,孙明洁副校长担任教研小组的组长,召集全校老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2020年3月,学校正式启动灯湖三小《线上主题探究课程》的建设,构建“网络学习空间”,打造“线上主题探究课程”,实现了跨学科知识板块整合,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多学科知识进行融合,以某一个学科为主体,设计跨学科实践活动。每一个主题活动均围绕一个问题来设计,将多学科知识进行整合,实现集约化教学,创建融通式教学体系。构建起学科间知识有效融合的、创新的线上学习模式,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有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约束,调动学生多种感官,用眼看、用口说、用手做、用脑思,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真正做学习的主人。



(图为:灯湖三小黎绮妮老师正在讲授线上班会课《不一样的假期,不一样的思考,不一样的收获》)


    “停课不停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实践,“线上教学”为教育变革按下“快进键”,南海区作为教育变革中的践行者和见证者,在长达近4个月100多个日日夜夜里,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传递着“智学南海”的教育奇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南海教育人将继续砥砺前行,持续推进信息化教与学改革,创建品质教育“智学南海”教育信息化  应用新生态,推动南海基于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区域教育教学质量高品质发展。


附:灯湖三小《线上线下有效融通,让每个孩子精彩绽放》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

http://news.eduyun.cn/learnings/wlyqqjhngd/20201120/36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