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校园特搜(屏蔽) > 区直

高考奋斗故事|罗睿凡:少年埋下的音乐种子终于开花了!

发布时间:2019-07-11 09:49来源:南海第一中学 供稿单位: 分享至:

罗睿凡同学是南海一中2019届的音乐生,以专业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被我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预录取,在全省音乐综合排名87名。音乐治疗专业同时具有教学、科研、和临床服务的功能,中央音乐学院是我国唯一所设立音乐治疗专业的教育机构,目前每年仅招收本科生10名左右,罗睿凡同学被央音录取展现了他非凡的实力。下面分享他与音乐的结缘和奋斗之路。

 

在今年的南一体艺节晚会上,罗睿凡同学展示了其精彩的钢琴独奏

      七岁那年,电影《天空之城》里久石让的音乐给我埋下了音乐纯美的种子,能像久石让一样为电影配乐的这个梦想是促使我在九岁那年决定学习钢琴的原因之一。但学习钢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极其枯燥的练习让我曾几近放弃,但弹着弹着,最终也坚持了下来。曾经在学业紧张的初中搁置了一段时间,但作为一种兴趣,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走上钢琴专业这条路。

      犹记得当时初中成绩并非突出,对自己的中考分数抱着怀疑,但在父母和朋友的鼓励下,我填报了南海一中,现在回想,很庆幸自己的这个选择,不然我很有可能不会再重拾起儿时梦想,继而走上钢琴专业的路。

      高一上学期,随着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的生涯规划课程,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大学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未来要怎么走?什么路才适合我?”同时,我得知南海一中也有音乐专业的学习,在咨询了班主任和音乐老师之后,我最终选择了音乐专业,再一次庆幸当时的这个决定。

罗睿凡同学和音乐科朱茜、苏永洋老师合照

2018年的体艺节上,罗睿凡为节目作钢琴伴奏

      从高一重拾钢琴开始,到参加艺考,整整三年的文化和专业学习上,我的心态和状态难免会经常波动,回想在专业学习的路上,既孤独又单调,特别是高三艺考前,当看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身边不乏高手时,压力是最大的,这时,来自远方的老师、同学的鼓励和问候是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勇气和动力,是他们让我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的调整了自己心态,做到不带着压力弹琴,并按照学校的安排有规律的进行专业练习和文化课学习,这一切在现在看来都是水到渠成。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这句话我深有体会,苦练技艺、提前准备和良好心态最终让我在艺考中获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首先,日日夜夜的苦练让我拥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这是所有成绩的基础。其次,在艺考前,我把每一首将要展示的曲子都练习很多遍,保证了对这些曲子极为熟悉,艺考时绝不会出错。最后,自信和放松的心态,让我能从容的面对考官而不胆怯,最终我能在考试中非常顺利的发挥,实力终见真章,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艺考其实并不那么可怕,要想着运气和机会总会降临的,但前提是你要有充分的实力,当这么想着的时候,你就会一头埋进学习里,其它交给就“运气”,这时心态也跟着轻松起来。我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心无旁骛把所要掌握的知识都把握好,专业科和文化课都不落下,这样当幸运女神向我们抛出橄榄枝的时候,我们才能顺利抓住。 

师弟师妹们,我在中央音乐学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