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评审专家点赞桂城教育有区域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18-10-22 09:03来源: 分享至:

“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总结会召开

评审专家点赞桂城教育有区域示范意义

   

■评审组专家实地考察桂城辖区的中小学。(通讯员供图)

 

 

 

    “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大城市思维,持续推进桂城街道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10月19日,“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总结会上,复评组组长、广东省督学任远英高度评价了桂城教育。

    早在前一天,“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组专家组就来到桂城开展复评工作,7位专家通过观看桂城教育宣传片,档案资料查阅,对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等进行专访,并实地考察等,充分了解桂城街道教育情况和特色,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桂城街道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

    复评总结会上,复评组专家除了对桂城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外,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学位供给等意见。对此,岑灼雄透露,接下来,桂城将继续发力14所中小学的新建、扩建、配建工作,投资超过18亿元,预计新增学位超过2万个。

    5年发展

    “桂城教育”成引领区域发展“金字招牌”

    近年来,在南海提出“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引领下,桂城在“创强争先”中,推进教育城市化的转型升级路径,打造城市教育品牌,“桂城教育”也逐渐成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金字招牌”。

    时间拨回到5年前,2013年9月,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组同意桂城街道通过第二轮复评督导验收,并认为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打造了南海素质教育的标杆,是佛山乃至全省优质教育的典范。

    5年时间匆匆而过,桂城街道对照第二轮复评建议,陆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完善教育资源,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并切实落实《南海区桂城街道中小学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创新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教育品牌。

    5年时间里,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教育强镇建设工作为契机,建立起“顶层统筹、部门联动、专责督办”机制,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全面铸造“教育桂城”品牌。

    岑灼雄介绍,自2013年起,桂城街道便全力实施为期五年的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仅用三年时间,便已完成80%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桂城出台《促进公平求卓越,推动创新铸品牌——桂城街道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坚持城乡一体科学规划,积极推动“两线并进”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立体、优质、均衡的教育现代化体系,中考成绩长期领跑全市,各项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发达地区水平。

    专家点评

    桂城教育国际化形成特色

    5年的发展,令桂城教育延伸到更广泛的触角,并被赋予了更深厚的内涵。

    “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教育工作做到知责、担责、履责、尽责,强化桂城教育的顶层布局、顶层设计、顶层规划,大手笔加大教育投入,攻坚克难破解教育热点难点。”复评总结会上,任远英在宣读桂城街道“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反馈报告时,首先肯定了桂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对教育的重视。

    随后,她从促进党建引领等五个方面对桂城教育复评广东省教育强镇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精心规划、优化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特点让她印象深刻:“桂城街道能主动适应新型城市化进程,科学测算学位需求,通过实施推进‘双翼’工程,扩容量增实力,2016年至2020年,预计投入超过35亿元新建扩建学校。”

    她表示,桂城教育对全市有两个示范作用。一是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勇于履职担当的气魄和实干精神,在全市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桂城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大城市思维,持续推进桂城街道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

    5年间,桂城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政府、农村社区和学校三方协议机制,较好地解决了由于原村办学校校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改扩建难题,这个做法也得到了复评组的充分肯定。任远英表示,这为全市义务教育新改扩建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和做法。

    任远英表示,桂城街道在社区教育、终身教育方面,规定动作扎实有效,自选动作形式创新,有制度规范、有资金保障,稳步推进社区教育,构建桂城大教育格局。她还认为,桂城的教育国际化已经形成了特色,桂城完整的“一链三线”国际教育链条,为珠三角、港澳、国内年轻人乃至全球华人新一代到南海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的、多样化的、个性化的、可选择的教育服务,教育国际化形成特色。

    “桂城教育给我的印象有两个强,一是学校强,二是内涵强。桂城教育不仅会做,而且做得好。”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桂城能将自身特色亮点进行提炼总结,用以宣传展示,这种方式方法值得肯定。

    未来计划

    至2020年预计新增学位33645个

    除了对桂城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外,复评组专家也对桂城教育后续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分别是进一步加大学位供给能力、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以及进一步提升桂城教育品牌的示范效应。

    会上,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也对桂城教育提出了要求:“希望桂城能够破解难题办好教育,探索如何更好地落实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的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义务教育办得更加优化和高水平的均衡。”

    “孩子想成才,请到南海桂城来。”针对复评专家组给予的建议,岑灼雄提出了这样的愿景,他表示,桂城将以本次教育强镇复评为新的出发点,总结经验,找准问题,继续擦亮“教育桂城”这一亮丽名片。

    接下来,桂城将继续发力14所中小学的新建、扩建、配建工作,投资超过18亿元,预计新增学位超过2万个。2016年到2020年,桂城将会新建扩建学校22所,总投入超过35亿元,预计新增学位33645个,其中小学22645个,初中9800个,高中1200个,切实缓解学位紧缺问题,为桂城教育发展打好坚实的硬件基础。

    针对复评组提到的补足普惠性幼儿园不足等短板的建议,岑灼雄当场表态,下一步将加大力度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移交,并举办普惠幼儿园统筹安排和管理工作,提高市普惠性幼儿园数量。

    “这次不单是教育的考评,还要引入家长和社会的评价,让桂城教育得到更精准、更高水平的提升。”岑灼雄表示,此次的教育评估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桂城教育局应尽快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并向社会公布,“教育改革,一定要不给自己留退路。”岑灼雄表示,桂城教育提升的整体战略,各个部门、各个社区都要参与,助力桂城在广东省教育强镇发展路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桂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