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四全”理念引领打造教育强镇

发布时间:2018-12-03 15:49来源: 分享至:

“四全”理念引领打造教育强镇 

里水上善教育五年实现新跨越,近日获“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组肯定和盛赞 

     

 

 

■里水第二届上善教育节成功举办。(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组考察里水镇高标准建设的绿欣小学。特约通讯员/招洁航摄 

 

    五年前,来自江西省的刘芳成为了新里水人,她的女儿颜盈自去年搬来里水并入读新建成的展旗学校后,性格开朗了,成绩提高了。她看着里水发展起来,教育配套不断完善,更加坚定了定居里水的决心。 

    五年前,当里水提出打造“梦里水乡”时,里水人就开始期待一个城市梦——不仅要有青山绿水,更要有留得住人才的城市配套及教育资本。 

    这五年里,里水在全国千强镇排位中,一年一个台阶,今年得以跻身全国十强;这五年里,里水以史无前例的投入,探索凝聚了上善教育“四全”理念,全力推动公平、优质的素质教育;这五年里,一批年轻教师,已从激情青涩成长为“上善教育”标杆;这五年里,绿欣小学、展旗学校等一批新校陆续投用,里水中学等一批学校完成扩建,增加过万优质学位,让居住在里水的人们直接受惠。 

    里水坚持以“全镇域、全学段、全学子、全链条”四全理念为导向,从顶层设计到细节管理,从硬件升级到内涵创新,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推动上善教育实现新的跨越。“里水教育已经超越传统教育强镇的范畴,在全省具备引领性!”历经五年耕耘,里水教育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组专家点赞。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与挑战,里水教育有了新的使命。 

    未来,里水将继续把教育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里水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将“上善教育”打造成为“梦里水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为教育事业发展积累更多经验。 

    定位 

    全镇一盘棋 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11月30日的里水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总结会上,省复评验收组给予里水教育高度评价,认为里水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走出了一条镇域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成功之路,为镇域统筹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很好范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党建引领,始终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指出五年来里水教育发展的关键。 

    五年来,里水镇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优先划拨教育用地、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解决教育问题、优先落实教师待遇,为促进全镇教育快速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除了将资源优先向教育倾斜,里水在教育改革方面也不断探索,五年来先后出台了《里水镇教育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里水镇基础教育改革十项工程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创新办学思路,累计投入达21亿元,优化学校布局,持续改善教学环境,增加学位供给,深化教育内涵发展。 

    里水坚持以“全镇域、全学段、全学子、全链条”四全理念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教育改革十项工程,教育质量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全镇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同类镇区前列,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11月,里水镇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广东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的镇街;2017年12月获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全省仅六个单位获奖;2018年9月获得南海区教育系统教育创新工作项目大奖,成为全区唯一获评的镇街…… 

    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表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里水镇委镇政府坚持的目标,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热切的期盼,镇委镇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办好品牌教育,以“四全理念”为引领,做实十大教育改革工程,实现里水教育从品质迈向品牌。 

    硬件 

    大投入创新办学 优配套全面覆盖 

    有了先进的顶层设计和雄厚的财政保障,里水教育发展所需的硬件配套也有了根本性的提升,教育发展也成为了里水人最具获得感的民生实事之一。“里水对学位的大力供给让新里水人倍感欣慰。”新市民刘芳表示,新建学校环境靓丽,配套完善,让孩子能自信地入读,使孩子心无旁骛地学习,作为家长,也无后顾之忧了。 

    正如刘芳所言,里水近几年的教育配套升级,大家都有目共睹,受惠也是实实在在的。从以下这组数据就可见一斑:五年来,里水镇不断创新办学模式,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新建、扩建学校。其中,为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学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的问题,里水在全市首创政企合作办学模式,开启楼盘配建公办学校先河,共投入5000多万元,绿欣小学、展旗学校和同声小学先后落成开学,共新增优质学位6000个。 

    除了新建的学校,近年来里水还扩建了金溪小学、里水中学、里水中心小学、里水小学、和顺二中、旗峰中学6个学校,共新增学位6000个。在学位增加的同时,学校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为广大学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例如,经过扩建后的里水中学,建筑外立面全部呈现出岭南水乡风格,校内书香气息浓厚,成为了“梦里水乡”国家AAAA级景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为推进特色教育,在教学设备方面,里水同样斥资实现全面覆盖,包括全镇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全覆盖,课室、宿舍空调全覆盖,网络多媒体课室全覆盖;投入4500万元更新校园信息化装备,教学设备更加现代化,其中更新学生电脑课室18间,更新电教平台360个,更新教学用电脑620台…… 

    正是有了里水镇如此诚意满满的硬件投入,如今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新里水人,都能让孩子享受到优质、均衡而公平的教育,“当初来里水定居,并决定让孩子就读里水,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刘芳欣慰地说。 

    师资 

    尊师崇文尚教 教师队伍专业有情怀 

    如果说,优越的教育硬件资源,为里水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就读环境,那么,专业的教育人才队伍,则是里水学子享受素质教育、追寻精彩人生的基石。 

    黄庆添表示,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润物细无声”的民生工程,里水教育这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与里水教育人的教育胸怀和情怀密不可分,与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教育密不可分。 

    近几年来,里水镇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以阶梯式专业发展目标为引领,以适切高效的专业发展培训为动力,以积极向上的专业化发展氛围为基础,培育了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书育人责任感强、教学业务水平精湛的教育人才队伍,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储备力量。 

    据统计,五年来里水共投入932万元用于教师培训,采取“常规+创新”“总体+分层”“请进来+走出去”三种模式,开展系列分层、分类的教师精准培训,大大提升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目前,全镇有特级教师3人,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镇级名师工作室9个,区级骨干教师51人,名师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目睹里水教育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锐意改革,不断进步。”在梦里水乡,来自揭阳市的林文洁实现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几年前,她还只是里水的一名普通临聘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幸运的是,里水镇教育局和学校给予了她许多学习机会,“我连续两年赴北京参加攀登英语培训,多次到深圳、广州等地脱产学习,经常与区名师进行交流学习,对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很有帮助!”林文洁欣喜地说。今年,她正式成为正编教师,更被获评为“南海区优秀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里水还积极营造崇文尚教氛围,制定出台了《里水镇教育楷模评选办法》,每年举办上善教育节,通过政府颁发授予的形式,对全镇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个人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予以嘉奖,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人人争当楷模”的热潮,并表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内涵 

    一校一品有特色 培养高素质学生 

    粤韵悠扬,声声入耳,唱念做打,荡气回肠。11月23日晚,在2018年度佛山市私伙局大赛总决赛中,来自里水的“曲艺小戏骨”周杰勇独唱的《精忠报国》博得评委和观众的青睐,获得本次大赛的金奖。 

    周杰勇今年只有10岁,进入和顺中心小学“和曦粤韵”曲艺社学习粤剧两年多,唱起粤曲来有板有眼,无论身段还是唱功都毫不逊色,多次在省、市、区等多个大型比赛中获得佳绩。 

    “和曦粤韵”曲艺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海粤曲传习所,不仅培育了一批学有所长的学子,打响了和顺中心小学特色教育品牌,也坚定了里水推动“一校一品牌”内涵发展的决心。 

    与和顺中心小学专注粤曲一样,里水小学的棋艺、麻奢小学的武术等经多年来的探索已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文化,镇内各校坚持走“优质+特色+品牌”之路,有力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近几年来,里水镇多家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航空模型特色学校”“广东省羽毛球传统学校”“佛山市粤曲特色学校”“全国首批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实验学校”等称号。 

    一校一品牌的内涵发展体现了里水教育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而英语外教普及工程、艺术普及工程、体育普及工程等基础教育改革十大工程则体现了里水教育的创新性。 

    作为全市的首创,里水投入1100多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优质外教课程,实现全镇14所公办中小学外教课程全覆盖,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投入670多万元,实现公办学校创客实验室全覆盖,并引进科技教育课程,举办科技节,提升全学子科技素养;在里水中心小学创设的全市第一个智慧钢琴音乐教室,修炼学生艺术气质进一步提升里水学子的艺术修养……里水基础教育改革十大工程重点培养学生在语言、体育、艺术科学四大核心素养发展,让学生成为“高素质”的全能学子,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下基石。 

    展望 

    打造“上善教育”名片 提升里水核心竞争力 

    “本次复评中,里水教育得到全方位的检验和肯定,将被赋予更远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这是上级对里水镇委、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肯定,也是对里水教育成果的肯定。”里水镇党委委员余海生表示,接下来将根据省复评验收组建议,进一步提升里水教育,并将里水优秀教育经验进行推广和辐射。 

    针对省复评验收组专家提出建议,接下来,里水镇将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在优质学位供给方面,里水已制定了《里水镇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对全镇的学校、幼儿园布局进行了详细控制规划,预留和确保教育用地。未来几年,将继续以“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扩建一批”的思路,满足广大群众的学位需求。包括扩建和顺一中、旗峰中学、和顺中心小学、和顺小学等6所学校的10个项目,总计投入2.5亿元,将增加学位7800个。 

    此外,里水还将加大“安心幼教”发展力度,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将出让地块的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全部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同时加大公办幼儿园财政经费的投入,改善办园条件。接下来将加快研究出台鼓励办法,在办公经费、教师培训、课程支撑等方面加大对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助力其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 

    黄庆添表示,里水将继续把教育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里水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四全理念”为引领,做深做实十大教育改革工程,将“上善教育”打造成为“梦里水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积累更多经验! 

    五年来,教育累计投入达21亿元,教职工人员经费投入达12亿元。 

    投入3亿元新建3所学校,扩建6所学校,共增加学位12000个。 

    投入1100多万元,实现公办中小学外教口语课全覆盖。 

    投入670多万元,实现创客实验室全覆盖。 

    投入8000多万元升级校园安全管理。 

    上善教育品牌愈发光亮 

    五年来,里水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和广东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全市唯一);“安心幼教”项目荣获南海区教育系统教育创新工作项目大奖(全区唯一)。 

    搭建上善教育节等平台,里水优质教育品牌社会知名度与日俱增。 

    全镇现有特级教师3人,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镇级名师工作室9个,区级骨干教师51人。 

    教师课题、论文、竞赛成绩整体位居全区领先水平,2017年全区普通中小学学科论文区一等奖(只计算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获奖数达54篇。 

    全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奖励1982人次、省级奖励2537人次、市级奖励4215人次、区级奖励9133人次。 

    每年保持1000余名考生上区重点高中线,人数位居全区公办学校前三甲;公办初中表现优异,和顺一中中考成绩综合指标位居全市公办初中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