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佛山学子入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发布时间:2019-02-06 14:36来源:区直 分享至:

近日,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ISEF冬令营在北京举行,经过严格答辩和考核,共选拔出26个项目代表中国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加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其中,石门中学高二学生苏畅的科技创新项目《基于一致性哈希算法的区块链优化模型》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

“灵感来源于从初中开始接触的信息学。”苏畅说。去年,苏畅入选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英才计划”,在石门中学STEM课题团队和“英才计划”导师中山大学马啸教授的指导下,他创新性地把一致性哈希算法和区块链结合起来,应用分布式存储、合作校验、数据分层管理等方法提高算法效率,同时保障数据安全性。

“研究了几十篇中外相关论文,编写的代码超过4000行。”苏畅回忆,从设想、实验到把整个模型做出来,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其中最难的是要做两个模型,让原来的区块链模型和自己优化的区块链模型实现对比。“要完整做出一个项目,不仅要有创新点,还要考虑科学规范性等多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综合能力,还能够通过参加比赛丰富经验、开阔视野。”苏畅说。

这个寒假,苏畅计划继续完善项目,例如将优化的区块链模型跟外国最新研究进行比对等,为到美国参加比赛做准备。“大赛的获奖率是25%,我的目标是努力拿一个奖。”苏畅说。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创办的国际竞赛,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面向9~12年级学生的科技竞赛,涵盖动物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生物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机械工程、环境工程等22个学科,为全球最优秀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展示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