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粤曲说唱古诗词 春节将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20-01-16 10:39来源: 分享至:
 西樵一小粤曲诗词说唱节目《诗林唱美》入选中国诗词春节联欢晚会

  “清音心声化秒律,诗中意扬正气……”昨日,记者从西樵镇第一小学获悉,该校日前入选“首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公示名单,并凭借粤曲诗词说唱节目《诗林唱美》入选中国诗词春节联欢晚会,晚会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昨日,狮山镇小塘片学校校长及行政人员慕名前来西樵一小参观学习,观看了该校学生的粤剧表演。狮山镇小塘中心小学校长朱燕敏观看后表示:“对西樵一小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的特色已变成一种文化,延伸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孩子们能在这种文化中张扬个性。”

  朱燕敏口中的特色,是西樵一小的“情韵”教育,以粤剧推广为切入点,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她当天观看的粤曲诗词说唱节目《诗林唱美》,还在不久前参与了2020年(第四届)中国诗词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这是西樵一小原创节目,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校园节目参与晚会的录制。

  负责《诗林唱美》节目创作和排练的西樵一小音乐科组长李立老师介绍,节目的亮点首先是用粤曲把古诗词唱出来,粤语将古诗的韵味和广东特色表现出来;其次是以广东音乐《步步高》为曲牌,欢快有趣,颇具过年气氛。表演者之一余仲彬,是西樵一小六年级的学生,此次赴京表演,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北京的雪和录制前的紧张心情。“这个节目有很多我们平时没有念过的古诗词,短时间背诵的难度不小,当时有点紧张,好在最后顺利完成。”他说。

  当天表演前,他们还在不断调整节目,精益求精。举手投足,甚至是微笑的幅度都很讲究。其中一位主唱、二年级学生周嘉昕,是学校里的“粤剧小明星”。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粤剧的她向记者“秀”了一小段粤曲。

  在西樵一小,粤剧不止步于红豆粤剧社,每位学生每天都需要做“粤剧身段操”,还形成了粤剧教学校本课程体系,把粤剧特色教育与学校音乐科的课题研究整合。2011年,西樵一小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传习所”称号。

  西樵一小校长潘丽然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植根樵情粤韵,坚持传承与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有乡国情怀、高尚情操、品直学芳的现代韵人,打造诗书成趣、粤韵飞扬的岭南情韵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