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演练疫情防控 为复学做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19 14:45来源: 分享至:
 里水各学校向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传授疫情应急处理方法

■同声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早上进课室前,班主任为“同学们”检测体温。

  师生返校要做到“五检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精确到每一步……继率先组建17支健康副校长工作团队进校园后,里水教育系统又有防疫新动作。近日,和顺二中、同声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精确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每一个步骤,提高了师生对疫情的认识和对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

  和顺二中

  演练过程全记录为师生、家长上好健康课

  晨读时,初二(X)班班主任陈老师发现一名同学体温38.5℃,并自诉有咳嗽症状。陈老师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将该同学转移到学校健康观察室,接受校医检查,发现该同学14天前从疫情发生地回来,今晨开始发烧咳嗽,属于疑似病例。随后,校医向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小组如实报告相关情况,并拨打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发热急诊电话,班主任电话通知学生家长……

  上述情境,来自3月17日下午和顺二中开展的新冠肺炎应急处理演练。为保证演练流程的顺畅,和顺二中校长吴维作了应急演练动员讲话,健康副校长王晓义对演练的背景、目的、每个演练场景进行技术要点讲解,校医欧阳焕霞对演练场景布局、路线图、整个程序作了介绍。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与演练人员再次开会总结,讨论对整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确保无疏漏之处。同时,将当天的演练活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在学校公众号和各年级家长群里,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全过程及注意事项展现出来。

  “这次演练,我们准备了两周时间,主要是针对学生在校园内各场所突然有发烧等症状时,如何进行操作处理,包括教室、宿舍、饭堂、运动场等。”吴维表示,通过这次演练,除了向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传授应急处理方法外,也让他们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近段时间,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贯彻“不输入一例、不扩散一例”的要求,发挥集体力量,加强宣传,让家长学生都放心。

  同声小学

  进校园要“过五关”突发事件处理有预案

  “假如明天复学,我们准备好了吗?”近日,里水镇同声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暨开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给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上了一节重要的健康课。

  培训活动上,学校健康副校长周柏华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特征和传播途径,还从居家防护、个人防护和校园疫情防控方面给出了科学可行的方法。

  培训结束后,开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开始。演练共分为四项:学生居家晨检、师生返校入门检、学生入班晨检、学生午休后午检(含师生校内工作学习过程出现咳嗽、头痛、精神不振、体温异常等情况的处理)。

  据悉,这是该校制定出的返校“五检测”法的第一次实地操作。“‘五检测’包括:返校前,师生在家先检测自己的健康及心理状况;进入校门时,必须经过严格体温检测;学生进入课室时,由班主任逐一检测体温;午睡后,班主任对每个学生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检测;最后一点是机动检测,由行政人员、班主任、科任老师、校医等在校园中进行不定时的巡查检测。”同声小学校长谢泽光介绍。

  除了进校园“过五关”,同声小学还为特殊情况下的突发事件设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如模拟了“下雨天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的做法,搭上了帐篷,将每一个环节做到实处。

  “学校在做好防疫工作上,主要强调两点:首先在思想上,全体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坚持不懈、认真落实。其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把当前的防疫、线上教学、准备复学三大工作做好。”谢泽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