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西樵构建在线教育 家校协同学习生态

发布时间:2020-03-26 14:46来源: 分享至:
  3月24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中期评估视频会议,作为南海区的唯一代表,西樵镇教育局就构建在线教育家校协同学习生态,向全市推介经验并获得点赞。据介绍,西樵镇的线上教育工作,在“精准教学”方面有诸多亮点做法。
 
  “线上教学,核心的问题不是教育资源和学习途径,而是自主学习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西樵镇教育局副局长黄浩森介绍,西樵的做法主要体现在精确施策方面,在实施线上教育之前就成立教育教学管理组,全力做好线上教育的统筹工作。
 
  早在2月2日,全镇率先安排了18所中小学校的教导主任和科级组长共160多人,进行了“腾讯云课堂”线上教学注意事项的专题业务培训,同时借助“粤教翔云”电子教材、“学科网”等各类资源,协同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室和电教站的安排,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针对线上教学普遍存在“监管弱化,学生不认真听讲、翘课等现象以及小组讨论较难,学生互动频次减少,课堂教学效果检测有难度”等问题,西樵镇教育局提出了包括强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形式、实施多元育人、疫情融入学科教育等精准教学举措。线上学习第一课先不讲教学内容,而是讲学科线上学习的内容安排、参与方式、注意事项等,让学生懂得线上学习方法比内容更重要。
 
  在“精心育人”方面,西樵镇重视推进家校合作。针对学生长时期困在家中,情绪不太稳定的问题,西樵镇积极构建在线教育家校协同的良好学习生态,一方面由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策划录制“父母空中微课堂”之《战“疫”家长课》共19期,做好家长情绪调控和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推进“校长写信,正向激励”的导向功能。目前,该镇已有9名中小学校长撰写的“校长来信”登上“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占所有来信的一半,在南海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