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西樵19位健康副校长上岗

发布时间:2020-04-20 09:38来源: 分享至:
 西樵镇加强学校防疫专业培训,为学生返校作准备

  复学在即,校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4月17日下午,西樵镇举行春季开学返校前疫情防控培训暨健康副校长聘任仪式,迎接各级“大考”,提升西樵镇各级各类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

  “校园消毒用什么消毒药水比较适合?”“学生出现需要隔离的情况时,如何合理运用校医室及健康观察室?”“学校出现较多学生不适时,是否按照演练时的要求隔离学生?”当天,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科疾病控制主管医师邱宗耀为各校开展指导培训,并针对学校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

  邱宗耀围绕复学前及复学后两大节点需做的防控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其中提出,复学前各校需落实联防联控,构建四级防控体系,同时需成立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完善师生晨午晚(寄宿)检查制度、分批错峰返校流程及用餐管理等,从建立机制、制定方案、梳理流程、健康建册、物资保障、全校大清洁等做好准备。“师生需要在复学前14天登记健康码状态和晨午晚检测体温,如有不适及时登记就诊时间和医院、诊断、隔离观察等。”

  复学后,邱宗耀则提出需严控校门第一关,严格落实细致检验校内流程,同时日常防控要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等。“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同时学校要简化进校流程,尽量减少人员集聚。”

  此外,针对学校的疑问,邱宗耀说,学生出现疑似不适时,需转至健康观察室,其他学生则转至其他空置课室;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消毒,消毒剂可根据不同消毒区域及物品,采用不同比例的含氯消毒剂。

  培训开始前,西樵镇教育局在健康副校长聘任仪式上为钟秋雄等19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颁发健康副校长证书。这19位健康副校长前期已在西樵各中小学开展校园防控工作指导。

  西樵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学校接下来主动邀请健康副校长为校园进行卫生及健康等指导工作。“我们主要协助学校处理卫生工作、疾病预防及工作人员培训。目前我们正指导学校开展师生返校健康管理,要求学校做好学生健康建册,返校后要加强每天的晨午晚检等工作,并做好应急预案。”钟秋雄说,我们会指导学校细化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按照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5月11日之后,将分批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西樵各学校将围绕南海区部署,于4月20日开始检验工作,对55项要求进行“大考”,不满足条件的学校将延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