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助力“青椒”提能力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0-09-10 16:05来源: 分享至:
 城教育系统各党支部重点推进青年党员示范岗、特色学科(科组)党员示范岗建设

 

■郑冰瑶主持学校活动。


“青椒”(青年教师)发挥带头作用,创新课堂教学,通过校本课程、城市少年宫等方式,让学生爱上体育;青年党员勇挑重担,与科组老师一起克服线上线下教学遇到的种种难题……桂城教育系统各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中,重点推进青年党员示范岗、特色学科(科组)党员示范岗建设,让党员教师队伍焕发更大活力,以点带面,促进全体教师的新进步和学校的新发展。

  ■海三路小学体育科组

  党员发挥示范作用打造“王牌”科组与特色课堂

  连续六年当选桂城街道中小学校体育贡献奖单位、连续三年获街道“男足女舞”金奖……海三路小学多年来在省市区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这其中,学校实力强劲的体育科组功不可没。

  他们以科组、特色课堂、特色项目全方位创建党员集体示范岗,科组中的两位青年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在教学教研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在课堂、比赛中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成就了海三路小学突出的体育特色。

  除了以赛促教,海三路小学还打造了体育校本课程、特色项目,丰富学子的校园生活。该校的“城市学校少年宫”结合体育优势项目,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足球、乒乓球、田径比赛和“女舞”展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校十分重视体育科组建设,在乒乓球、足球、田径等体育项目上成绩突出。科组成员无论是对待个人教学还是学校活动,都尽心尽力,精心设计适合学生的体育活动。”海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周洁葵介绍。

  体育科组青年党员教师王文箱,深深感受到组织交给自己的责任之重,在教师培训、各级比赛、教研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在校期间,他创新教学方法,从足球课入手,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选拔,开展梯队式培养,组成校园足球劲旅,极大提高了学生对足球项目的热情,在近年来桂城街道举办的足球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

  ■灯湖五小老师郑冰瑶

  做心中有爱、手中有方法的智慧教师

  “工作四年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不曾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一直认真做好以下三点:加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工作,努力开拓创新;谦虚谨慎,乐于承担任务。”郑冰瑶说。在支部书记张旭东带领下的灯湖五小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学校发展服务,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激发党员老师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的热情。90后老师郑冰瑶,就是这支富有活力的队伍中的一员。

  一直以来她都有一个向往:要做心中有爱、手中有方法的智慧教师。这指引着她不断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青年党员示范岗”的不平凡本色。

  在今年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线上教学活动时,担任4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的郑冰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老师、家长、学生的贴心人。她带头录制了家长学校案例课,向家长提出“宅家如何维护亲子关系”的建议。

  线上教学期间,郑冰瑶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质量,还贴心地为备课组的老师们解决备课、录课难题。“大家一开始都没尝试过上网课,那我就来打头阵,有问题大家一起探讨解决。”郑冰瑶说。为了获得完美的网课效果,她曾经试过一节课课前五次直播,每次半小时。上完直播课,她还要看回放、写反思,总结经验分享到备课组,疫情期间每天备课到深夜。

  在教学工作上,郑冰瑶一直对自己有着极高要求,不断总结、反思、前行。从2017年参加桂城街道新教师汇报课评比获一等奖第一名开始,她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迅速从刚踏上讲台的毕业生成长为教坛新秀。同时,她还积极参加街道教研活动,在名师工作室中锻炼自我;在学校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任务,获得了校内外同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