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家校携手,南海大沥全面开启“家庭教育专业化”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20-10-28 10:39来源: 分享至:
   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班主任应该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促进家校合作?10月23日上午,大沥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培训项目的启动仪式如期在大沥镇海北初级中学举行,家庭教育专家、一线校长和教师、家委会代表坐而论道,畅谈家庭教育的意义和家校合作方法论。
 
4555334.jpg
家校论坛。
 
  本次活动由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家庭期刊集团承办。谈及为何要开展这一项目,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负责人罗丽影介绍:“本项目既是为了提高育人者的育人素养,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的迫切需要、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现场,来自广东省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获颁聘书,随后举行的专家专题讲座、班主任工作专业论坛以及导师与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让现场学员受益匪浅。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张仲庆,以“新时期教师应有的‘家庭教育’专业素养”为题,分别从家与校合作的重要性、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三者不可缺一,以及新时期教师要具备的几大素养和缺乏素养会给教育带来哪些不利因素等层面,逐一剖析。值得一提的是,他还点赞了大沥教育系统在开展家庭教育方面的前瞻意识及取得的相关成效。
 
4555334(1).jpg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张仲庆开设讲座《“新时期教师应有的‘家庭教育’专业素养”》。
 
  现场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以鲜活的案列进行说明,幽默诙谐的讲述,让他们对家庭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家校共育’工作”的论坛上,台上嘉宾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工作经验各抒己见。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芳建议,家长应当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价值观,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班主任在跟家长沟通时,要保持尊重,理解家长的焦虑,不要抱怨,尽量提出有建设性的办法。
 
  以问题为导向的导师小组制学习模式,则备受名班主任们的欢迎,通过与导师的深度交流,更加点燃了名班主任们的学习热情。
 
  大沥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项目运作时间为一年,期间始终围绕“德育工作,家教先行”的宗旨,全面开启人人参与,分层培训的家庭教育专业化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