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南海区大沥镇中小学合唱共同体音乐会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0-12-30 17:02来源: 分享至:

  12月23日,“成长·绽放”2020年大沥镇中小学合唱共同体音乐会在大沥举行,10支合唱团登台演出,向观众呈现一场悠扬悦耳的听觉盛宴。

  在大沥镇合唱共同体学生团演唱的开场曲《Cover The Love With The Love》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其中,黄岐中心小学“海之声”合唱团穿上民族服饰,演唱傈僳族的民歌《萨》,演唱时还配合做一些动作,十分吸引眼球。盐步中心小学“小百灵”童声合唱团则演绎广东童谣《落雨大》,在生动的钢琴伴奏声中,学生的表演仿佛置身于雨天中,让观众沉醉其中。

  “咳咳咳,哈啾!”城南小学“同心”合唱团演绎《寒流》,将寒冷展示得淋漓尽致。而当日最受瞩目的是大沥镇教师合唱团,他们一改教师严肃的形象,活泼的“猫”装扮和色彩鲜艳的傣族服饰让人眼前一亮。当日,大沥镇教师合唱团共带来5首歌曲,有民族歌曲,有耳熟能详的流行曲《传奇》,也有被“爆改”过的《黑猫警长》,压轴歌曲《回家》由大沥镇中小学合唱共同体艺术总监、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苏严惠登台指挥。

  01.webp.jpg

  大沥镇教师合唱团男团生动的表演。

  “舞台能点燃老师和学生们生命的激情,这样的激情能带回到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工作中,尤其是老师,在此过程中能对音乐有更深的理解,最终将艺术的力量传给一批批学生。”演出后,苏严惠向嘉宾分享她对大沥镇中小学合唱共同体的想法。她表示,大沥镇共同体走过了三个年头,在中小学的合唱教育里面处于领先的理念,这个理念不仅让个别的学校领先领跑,而且让这些原来有优秀基础的合唱团能够带起全镇中小学合唱教育的普遍发展,目前大沥镇合唱共同体阶段性成果丰硕,感到非常欣慰。

  02.webp.jpg  

  合唱共同体艺术总监苏严惠发言。

  据了解,“成长·绽放”2020年大沥镇中小学合唱共同体音乐会是一场以“成长”和“绽放”为主题的音乐会,是合唱共同体里面的成员学校对于三年合唱教育的成果展示,也是合唱共同体成员首次集体亮相。此次音乐会从去年9月开始筹备,由9支中小学校团队及大沥镇教师合唱团共同完成,演出人数达600人,阵容庞大。演出的曲目包括了中外作品和大沥原创音乐作品,除了有听觉上的享受外,音乐会还穿插了表演性的舞蹈,形式多样。

  03.webp.jpg

  横江小学“小星星”合唱团。

  大沥镇合唱共同体诞生于2017年3月,是大沥教育探索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又一尝试。合唱共同体是大沥镇教育局根据镇内中小学校艺术特色发展的需要,本着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理念,将不同层次的合唱艺术特色学校组织起来,组成资源共享、交流合作、互相帮扶、共同发展的协作体。其中,大沥镇教师合唱团是推动大沥镇合唱共同体项目的主力军。

  04.webp.jpg  

  城区小学“十月”合唱团表演。

  “大沥镇中小学合唱本身已有较好基础,而且合唱是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能通过音乐课普及给所有学生,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值得推广。”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欧阳雄志介绍,大沥中小学合唱共同体从最初的7所学校发展到目前9所学校,带来了全镇整体合唱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将在部分学校把合唱引入到校本课程,扩大受益学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