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硬核实措培育良师 大城教育造就英才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1来源: 分享至:
 桂城将通过高水平教师引领、高待遇激活、学习高地打造等举措,推动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

■桂江小学教师在开展教学互动。

■灯湖三小数学科组对课程进行研讨。

  “桂城如此大力支持教师队伍发展,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和信心!”3月4日,桂城街道召开2021年教育系统工作大会,提出了多项打造专业化高品质教师队伍的“硬核”实措,得到了教育教学一线的热切响应。

  目标新增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2~3人,造就学者型教师校长;全面提高公办学校班主任等教师补贴;加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的激励性奖教经费;建设“桂城教师学习中心”……

  各项“硬核”实措的背后,是桂城始终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的决心与努力,致力为桂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奋斗“十四五”,扬帆再启航。桂城将通过高水平教师引领、高待遇激活、学习高地打造等举措,“专业化名师、管理类人才”两手抓,构建适应新时代教育需要的教师发展培养体系和人力资源治理结构,营造优良的青年教师干部队伍发展生态,让优秀人才争相从教,让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开创新时期桂城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以美育人

  调动社会资源托举大城教育

  此前,一场特别的新教师培训大会在桂城举行。桂城教育发展办公室组织了400名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观看了获得第14届FIRST最佳纪录片奖的《棒!少年》,并开展了研讨学习,让新教师更好地树立“有教无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新学期开学,又一场特别的教师培训活动在南海中心小学举行。学校链接社工机构慧爱公益教育的专业讲师资源,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育戏剧培训,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让老师们参与到感受体验、互动讨论中,有助于教师学习换位思考,理解学生、家长。

  以上种种,目的都是让教师认识到“心中有爱,眼中有生,手中有法”的重要性,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既有科学性、又有艺术性地做好教育工作。只要“每所学校有爱”,桂城才能“处处皆美”,美善融合才能奠基桂城的文明基石,这也是启动“四美”路径建设、打造“美育桂城学载未来”教育品牌的初衷。

  与此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目的是不断提高老师教学教育能力。在此基础上,完善教师多元支持网络,是桂城致力推进的一项具有社会性的重要举措。一是引进驻校社工,积极发挥链接社会资源的专业能力,为师生提供更多心理健康、青春期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政策等不同主题的知识,不断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与水平;二是不断优化公共资源,如美术馆、博物馆、消防体验馆、公共艺术展等,定期开展“美在桂城”教师艺术作品巡展,全面启用“美育桂城”展示中心,为教师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提供源源不断的抓手和展示交流机会;三是盘活本土文化,突出桂城的平洲玉器、叠滘水乡、滨河景观、网红公园、科技文创等乡情教育,培养孩子的“守得住家乡、看得见世界”社会性情感。

  “树立孩子品德、守护孩子心灵、建立孩子社援、培育孩子志向,这是新时代给予优秀教师的任务与使命。”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邝颖新认为,生命、文化、社会、职业等教育发展维度一个也不能少。今年,桂城还将投入超300万元,建设桂城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基地“慧爱之家”,开展心理教育系统项目。

  桂城的大城教育,不仅体现在“十三五”期间百花齐放、优质均衡,持续多年以高质均衡的姿态领跑佛山,更可从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资源的投入等小细节折射出这座城市的育人情怀。

  构建机制

  孕育更多教育“领航人”

  立足广佛都市群发展结构中独特的地缘优势,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新眼界,开拓“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大城市”的新视野,桂城教育还要继续向更“高”处攀登。

  好舟更需“领航人”,高水平的教师、校长正是这样的“领航人”。2020年桂城教育系统完成校长换届选聘,11名新校长上任,潘光志就是其中一员。从教22年,潘光志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研究学校信息化建设,推动桂江小学的信息化建设,让学校成为广东省信息化中心校和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学校。

  作为怡海五小的领航人,潘光志认为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让学生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未来在怡海五小的课堂里,融合信息技术、劳动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的体系化科创课程都将成为主要特色课程。“在高端学术引领与丰富资源支持下,变革学习方式、评价体系与学习空间,重构课程体系,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促进教师团队的素养提升,提升校园教育教学与治理水平,全面打造未来智慧校园。”潘光志说。

  培育名师、名校长,之于桂城教育,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为了推动桂城教育向更“高”处发展,构建适应新时代教育需要的教师发展培养体系和人力资源治理结构,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准,桂城街道制定了《2021~2023年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三年培训计划(讨论稿)》(以下简称《计划》),涉及面之广、内容之细化为历年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之最。

  《计划》制定了包含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教学领导、中小学德育领导、中小学后勤领导、中小学后备干部、中小学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小学青年教师、中小学语文及英语讲师团在内的多维度激励培养机制。其中,2022年,桂城在培育领航名师、名校长梯队上,目标新增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2~3人,造就学者型教师校长。

  搭好平台

  推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同样迎接着机遇与挑战的还有平洲二中90后教师黄岚,从教坛新秀到校团委副书记再到德育副主任,三十而立的她一路仰望星空,以名师名家为榜样,脚踏实地,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实践。

  “当我还是新教师时,学校就安排了教学和德育双导师帮助我们尽快站稳教坛,给平台压担子促成长,教学技能比赛、班主任技能比赛、教研课等都推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此外还加入了陈进文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广东省方毅宁名师工作室进行研修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无论是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黄岚都认为身处桂城这个名师汇聚的地方,个人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多年的努力,不仅让黄岚相继获得佛山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南海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南商教育基金“师德标兵”、南海区教坛新秀、南海区优秀教师、佛山市历史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等荣誉,更在2020年被提拔为学校德育副主任,参与管理工作。

  这只是桂城教育系统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一个缩影。桂城借助“佛山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佛山市班主任能力大赛”“南海区学科说题比赛”“佛山市学科原创题大赛”等诸多赛事平台,打造青年教师干部队伍成长进步的生态,营造人人力争第一的青年教师向上氛围。

  “今年我们还将加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的激励性奖教经费,进一步彰显教师专业技术价值,促进青年教师向上发展。”桂城街道教育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如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所言,为开创桂城教育的卓越航道,为桂城葆养人气和发展后劲,为促进桂城教育优质、均衡、多元发展,桂城教育人使命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勇往直前,创造“十四五”更加灿烂的辉煌。

  创新举措

  持续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

  自2019年起,已投入183万元,启动15个为期三年的街道级别“名师工作室”建设。2022年,将持续深化、扩大街道内名师工作室建设,在培育领航名师、名校长梯队上继续发力,两个梯队目标新增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2~3人,造就学者型教师校长。(现特级教师7人,占区35%;正高级教师7人,占区25%)

  打造教师学习中心

  “桂城教师学习中心”将与大学院校和教育研究机构合作,构建科学研训网络。第一是加强与高校及上级科研机构的合作,形成“三位一体”的研修培训共同体;第二是充分融合桂城内外的研训资源,形成名师导师阵地;第三是定期举办教育沙龙。“桂城教师学习中心”为教师进一步研修和发展提供可选择性、更大空间,使学习活动具有时代敏锐感。

  “一校一社工

  ”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2011年,在“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和桂城教育局的指引下,由桂城街道关爱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资助的“桂城街道驻校社工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桂城首个驻校社工服务项目。到2017年,“桂城驻校社工服务项目”已实现桂城街道公办初中学校全覆盖,成功搭建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服务框架。2020年7月1日,“桂城驻校社工服务项目”服务范围延伸到小学。

  计划至2024年,“一校一社工”驻校社工服务全覆盖,将优质的社工服务带到校园,成为教师加强德育建设的好助手,为班主任、心理老师等做好学生德育、心理工作注入更多助力,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数读

  ●桂城街道现有广东省特级教师7名,占全区初中小学总量的70%;有正高级教师6名。

  南海区初中、小学的广东省特级教师分布情况

  其他镇街3名 30%

  桂城街道7名 70%

  ●全街道各级名师工作室总数达到37个,其中街道级15个名师工作室共有263位成员。

  ●桂城街道现有佛山市“三名人才”名教师13人,南海区首席教师2人,学科带头人23人,南海区学科骨干102人。

  ●桂城街道现有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对象1人(灯湖小学刘映荷),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南海外国语学校张玉石),南海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平洲第二初级中学陈高虹),桂城街道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桂江小学李务芬),南海区高级班主任1人(灯湖小学伍雪梅),南海区骨干班主任25人,桂城街道名班主任42人。

  ●南海区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大赛,桂城街道有146人获奖,77人获教学技术能手称号,更有10人获教学技术状元称号,占南海区接近一半。

  ●2020年佛山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桂城街道有34人获教学能手称号,占南海区总数(79人)的43%。

  2020年佛山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南海区获教学能手称号的人数占比情况

  桂城街道34人 43%

  其他镇街45人 57%

  ●南海区班主任能力大赛小学组、初中组团体总分特等奖获奖人数,桂城已连续几届占比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