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狮山拟开展素质拓展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5 09:47来源: 分享至:
 公开征集具备优质特色课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资格审核报名时间为11月16日至17日

  双减政策下,校内课外素质拓展课后服务如何开展?狮山镇教育发展中心正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拓展课后服务。按照要求,服务机构在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科学、语言艺术与表演等项目中,需具有特色创意或有较高影响力的优质特色课程,资格审核报名时间为11月16日至17日。

  服务内容包含五大类型

  今年10月,南海出台了《关于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下午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规范全区校内课后服务收费。课后服务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补充,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学校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科技、体育、音乐、劳技等素质拓展课后服务,最高限价为每个学生每学时40元。

  按照相关方案,狮山镇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素质拓展服务的时间为学生正常上课日下午放学后,地点在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服务内容主要有五大类型,包括音乐类(歌唱、器乐、语言艺术、戏曲戏剧、舞蹈等)、体育类(各种体育项目、棋艺等)、美术类(绘画、雕塑、摄影、手工等)、科技创新类(STEAM教育、科普、信息技术、创客等)以及其他类(传统文化、非遗项目、劳动实践等)。

  服务机构须具备相应资质

  在资质要求方面,第三方服务机构需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办学许可证的社会机构。机构在报名时须明确有资质和实力服务的具体培训课程项目名称。机构所聘请的专业人员中,需具有一定数量和相应资质的体育、音乐、书法、语言艺术与表演等项目的专业培训人员(聘请专业人员与机构经营范围相对应),能承担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相应的培训和辅导活动。同时在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科学、语言艺术与表演等项目中,具有特色创意或有较高影响力的优质特色课程,能针对学校的服务规模,开发并提供相应的校内课后服务方案,最终由学校和家长代表遴选具体的机构和素质拓展项目。

  按照规定,机构与学校签订服务协议后,不得转包给第三方。如出现违法违规、一票否决等情况,将从狮山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课后素质拓展服务机构“白名单”中除名,不得再次申请。开展素质拓展服务的收费,不得由校外培训机构收取,且收费标准应不高于本区域青少宫同类课程收费标准。如在执行期间国家、省、市、区有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有关规定及收费标准的,则按上级最新规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