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家庭教育减“负”不减“责”

发布时间:2021-11-18 10:46来源: 分享至:
 西樵镇多所学校着力推行课后作业“减量提质”,家长孩子都点赞

■孩子们快乐地在球场上奔跑。

  “双减”政策落地一百多天,不少家长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小心观望再到如今的用心适应,在这个过程中,“双减”对师生产生怎样的改变?记者近日在西樵镇多所小学采访发现,“双减”落地后,各学校教研团队着力课后作业的“减量提质”,孩子放学后,家庭亲子时间增加了,同时也倒逼家长要做高质量的陪伴,让家庭教育回归减“负”不减“责”。

  可喜变化

  课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近日,一场紧张精彩的阅读素养之知识擂台赛在西樵镇中心小学开展,四年级各班参赛选手自信大方地和场下观众互动,赛场笑声、掌声不断……“双减”新规实行后,西樵镇各所小学科学应对、积极实施,尤其是各种课外活动变得丰富多彩。

  新学期开学以后,西樵镇中心小学通过举办知识擂台赛、阅读素养大赛等一系列课外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也提高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竞争意识和心理素质。

  西樵实验小学开展以“放下手机,以书为伴,共享阅读”为主题的阅读系列活动,活动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家长们放下手机与孩子一起静心阅读,分享阅读感受。“开展阅读系列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习惯,也促进了良好的亲子关系构建,让学校的阅读氛围得到延伸。”校长赖济强说。

  在西樵部分中小学,近期都在组织策划亲子活动探究课程“行走西樵”,备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西樵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行走西樵”彰显了学校乡土教育外延式的德育课程体系,让学生和家长以亲子行走的方式,了解西樵的文化、历史及发展,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归属感及家国情怀。

  “双减”实施后,孩子们更加热爱在各项体艺大赛中奋力拼搏。在近期举行的2021年佛山市小学生校园篮球联赛中,西樵一小篮球队最终在小学女子组勇夺冠军,在小学男子组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创造条件

  实行午睡改革让孩子“躺平睡”

  作为“双减”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学期西樵五小实行午睡改革,每到午睡时间,课室秒变睡室,全校约2300名学生实现从“趴着睡”到“躺床睡”转变,避免了孩子们在趴睡时造成的颈椎酸痛、手脚变麻等不良情况,良好的午休也为下午的课堂质量提供保障。

  西樵五小的午睡改革,在西樵乃至南海各学校树立了较好的示范作用,目前,西樵多所学校也在积极推进午睡改革,尽力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能够“躺平睡”。

  新学期开始后,西樵实验小学进一步优化、创新延时服务(托管+社团活动)。据该校副校长刘少桃介绍说,学校延时服务尽量做到走读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住宿生全覆盖;学校主动提供课后服务征询单,学生、家长对延时服务可动态预约、弹性选择。延时服务设置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三个时段。

  课堂改革

  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如何做到既能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又能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科学高效课堂?西樵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刘凤珍提出,各学科教师需要从“精准备课”“高效课堂”“优化作业”延伸到“探索教学模式、学习方法”,明确课堂教学的探究将是该校本学年的教学重点。

  西樵镇中心小学号召全体教师全面落实“双减”,转变教学观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语文科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优化作业设计,在“精准备课、优化作业、思维能力、学习方法”等具体实操上,进行师徒经验的共享和交流;数学科组则向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精讲多练,作业注重分层设计。

  与此同时,西樵实验小学还聚焦作业设计、流程监控、作业评价三个核心变量,让作业控量提质初见成效。比如,把作业设计纳入教学管理,实行层层备案审核制,加强做作业全流程监控,让学生在做作业过程中增值。学校还鼓励教师改编、创编、研究试题、试卷。如,数学科组的《“双减”政策下指向核心素养的“三明治式”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之案例分析《小数乘小数》,被南海区数学教研室推广至全区分享。

  角色转变

  “双减

  ”倒逼家长高质量陪伴

  减少校外培训,会不会进一步拉开学生能力距离?“双减”会不会造成孩子“自放”?“双减”政策刚实施时,西樵一小三年级学生家长李煜文心中总有疑惑和焦虑,这些疑问代表着多数家长的心声。

  “‘双减’政策让学科教育回归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李煜文坦言,孩子的作业放学后在校已经大部分完成,回家后的自由时间较前增多了,现在多出来的时间,孩子该怎样利用起来?为此,她提出,要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更好学习。

  “这个学期开始,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了,会更加关注孩子心理素养及行为习惯,保障孩子充足睡眠,鼓励孩子发挥艺术、体育类的兴趣爱好。”李煜文表示,每天放学回来互相倾听的时间多了,亲子之间感情加深了。

  “双减”政策的实施,也在倒逼家长要做高质量的陪伴,让家庭教育回归减“负”不减“责”。李煜文认为,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了,家长要更有耐心,知道他们的需求,合理引导孩子,不能动不动就责骂、埋怨,甚至肢体冲突。同时要重点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合理安排孩子劳动和学习的时间比例,提高学习能力,同时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身边很多朋友都问我:‘双减’实施后,你是不是很轻松了?”家长吴敏雄回答说,“双减”并不是让孩子虚度光阴,也不是在教育质量上做减法。学校坚持做到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家长要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的情感和思想不再缺失。

  不少家长反映说,“双减”后跟孩子的关系也更融洽了,不再因为作业而争吵。家长陆燕平说,如今母女俩每天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也可以花更多的心思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做运动、做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