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打造一支“金字塔”型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2-03-18 11:09来源: 分享至:
里水镇启动“郁水星耀”强师工程

  3月17日,里水镇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后备干部培训暨2022年里水镇“郁水星耀”强师工程启动仪式举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镇内教育教学高质均衡发展。

  南方教育科技研究院、瑞金求是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陈凌翔,对2022年里水镇“郁水星耀”强师工程教师培训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指出,当前,新一轮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该项强师工程面向新入职教师、三年教龄内新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青年班主任队伍、后备干部以及品牌名师六类群体开展教师培育,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全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涌现一批根植里水热土、乐教善教崇教的优秀教师,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新时代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里水上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教师作支撑。”里水镇党委委员陆锹晓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镇教育发展中心就根据教师反馈的成长培训建议,谋划筹备“郁水星耀”强师工程,面向各类型教师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构建起全链条、系统化、有梯度的教师成长机制与体系,让每一名里水教师从入职到胜任、从骨干到成为名师、名班主任都有方向和内驱力,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出一支“金字塔”型的教师队伍。

  随后,里水镇青年骨干教师、后备干部培训举行。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市教科所所长、教育学博士舒悦作《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专业发展》专题讲座,指出青年教师应重视自身发展,带着问题做好课题研究。讲座上,舒悦还邀请在座青年教师分享对“上善教育学在里水”内涵的理解,教师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舒悦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居上”“向上”,端正其对学习的思想态度,树立其终身成长的观念;要引导学生“向善”“完善”,在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要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坚韧品质,让学生学有所得。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从中汲取到知识养分和奋进力量,今后将保持初心、刻苦钻研,奋力担起教师应有的教育重任。

  “郁水星耀”强师工程三大亮点

  一、系列化、系统化培训

  除新入职教师外,其他每类群体的培训周期为一年,培训内容是完整系列,在一年内循序渐进,分阶段进行。

  二、分层推进

  针对不同层次和特点的教师,提出不同的目标和要求;

  对新入职教师,以合格为标准,基本胜任教育教学任务;

  对有教龄的青年教师,要以成为骨干为目标;

  对经验丰富的老师,则精益求精,向“专家型”发展。

  三、动态调整

  针对每个群体的培训内容,事先摸底征询沟通,让教师按需“点菜”。课后根据教师反馈,仔细评估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