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西樵获3个集体(个人)奖项

发布时间:2022-06-14 10:57来源: 分享至:
 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奖项公布

西樵镇第一小学的剧目《梁红玉击鼓战金山》。

  记者从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了解到,在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西樵镇第一小学的《梁红玉击鼓战金山》获评“优秀集体节目”,西樵镇阳光宝贝幼儿园《花木兰之还我好河山》、西樵镇民乐小学《三岔口》的主演获个人“金花”称号。

  据悉,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自2022年5月中旬启动,共收到各地报来个人参评选手131名,集体节目82个。本届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授予部分优秀参评选手、集体节目“金花”称号和“优秀集体节目”称号。

  “《梁红玉击鼓战金山》借鉴了京剧中的套路和程式化的表演,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粤剧元素作调整,本作品对学生的基本功要求高,小演员站在舞台上的一颦一笑,一招一式都是在日积月累的基本功训练中形成的。”西樵镇第一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节目讲述了南宋名将梁红玉,在元帅与金兀术交战的过程中,带领众女兵在金山顶上按照事先约定,击起战鼓,三通战鼓击退金兵。

  记者在西樵一小的表演节目中看到,小演员将故事演绎得紧张生动,也将“腾空杀气入云高”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据了解,西樵一小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之一,也是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戏曲粤剧传承学校。粤剧进校园项目在西樵一小已进行了十多年,《梁红玉击鼓战金山》作品的呈现正是“传承与发展”的结果。

  民乐小学的《三岔口》则呈现了不一样的艺术效果。舞台上仅一桌一椅,二人也没有对话和唱段,全靠真功夫表演,是武生行的看家戏。只见一边黑灯瞎火,一边刀从头过,毫厘间,险象环生,有惊无险,更好地发动了观众的听觉、嗅觉与触觉,看一场机趣,搏一场智斗。

  “剧目取材于《杨家将演义》第二十七至二十八回,为传统京剧短打武生剧目。”民乐小学特色发展处主任麦国清表示,锣鼓声配乐和服装设计是整个剧目的亮点,为整出戏增色不少,营造了紧张刺激的气氛。

  西樵镇阳光宝贝幼儿园剧目《花木兰之还我大好河山》则是粤剧折子戏,讲述了花木兰代父从军上征场,英勇善战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折子戏让孩子们认识花木兰的不惧艰辛、为国效力的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激发幼儿热爱祖国的情感。

  近年来,西樵镇高度重视体育艺术教育,搭建多层次体艺发展平台,以体艺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