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机器人踢足球 中小学生拼智慧

发布时间:2022-06-17 10:20来源: 分享至:
 桂城47所中小学开展自动足球机器人、遥控足球机器人比赛

■自动足球机器人比赛。

  “防他防他!”“射门!”“好球!”昨日上午,阵阵欢呼声从桂城未来教育创客中心传来,2022年桂城街道中小学生创客交流活动正在紧张地进行着,47所中小学143支队伍在这里开展自动足球机器人、遥控足球机器人比赛。

  “开始!进攻!”随着孩子的喊声,一场与众不同的足球比赛开始了!只见4个机器人展开了激烈的抢球大赛,其中1个以迅猛的速度抢到球后,巧妙躲过对方的防守,将球踢进对方球门。

  机器人为什么会自动踢足球?大赛的工作人员道出其中的秘密。原来,这小小的足球机器人身上装有很多个传感器,辨别方向的数字指南针、识别足球的红外传感器、判断距离的测距传感器等,这些小小的元件打造出赛场上身手敏捷、技艺高超的足球“运动员”。操纵机器人球队的小选手们则需要掌握拼装、维修、调整方向等,程序已经提前编好。

  “接触编程课程、学习机械结构搭建,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感觉非常有趣。”来自文翰中学的初一年级学生李成轩说,通过比赛,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创意与动手能力。

  除了自动足球机器人,现场还有遥控足球机器人,学子们只要触碰手上的遥控器,就可以决定机器人的走向,开展一场场精彩的足球机器人对抗赛。

  “足球机器人比赛,是一场奇妙的创客竞技,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生手眼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加强。”桂城街道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赛场上的小型足球机器人的最高运行速度可以达到10米/秒,这种高速度与强撞击让机器人之间的对抗赛变得更加惊险刺激。

  自2020年起,桂城启动了“桂城未来教育·创客课程普及计划”,建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南海(桂城)研发基地,建设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桂城未来教育创客中心。如今,通过共建教育创客中心,桂城形成覆盖各中小学的普适创客教育体系,涵盖综合教学平台研发、六大核心创客课程、学生创客思维培养、专业教师团队培育、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全国创客活动交流等内容,打造具有桂城特色的中小学创客教育区域模式,建成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南海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