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迎接新学期 大沥送上惊喜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2-08-29 09:40来源: 分享至:
 2所高品质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和 3所公办幼儿园揭幕

■伯奇学校外观。

■育德学校校园环境。

■重建后的沙溪幼儿园。

  暑假接近尾声,在新学期开始前,大沥教育为市民送上惊喜大礼包:8月27日,大沥“三园两校”揭幕仪式举行,伯奇学校、育德学校、沙溪幼儿园、沥城第一幼儿园、沥城第二幼儿园等5所公办学校、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大手笔投入、高水平建设,当日揭幕的“三园两校”不仅体现了大沥新改扩建学校的“加速度”,更展示了大沥为百姓提供“家门口”优质教育的决心。一直以来,大沥镇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重要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动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成为推动南海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三园两校”抢鲜看

  软硬件设施一流育人目标明确

  8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黄岐沙溪路的大沥伯奇学校。该校以中国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命名,由大沥镇政府投资近4.2亿元建设,从奠基到建成用了两年时间,软硬件建设堪称一流。

  伯奇学校校长陈滔介绍,该校是一所设置72个教学班、拥有3000多个学位的“九年一贯制”现代化公办学校,占地6.3万平方米,建筑7.5万平方米,教学楼、综合行政楼、宿舍楼、食堂及体育馆等主体建筑,400米田径运动场、地下停车场、演艺厅、学术报告厅等一应俱全。

  伯奇精神,就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探索。“我希望伯奇学校的老师们能弘扬这种精神,在校园管理中科学执教、立德树人、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将伯奇学校打造成为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学校。”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梁雄为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谢边江景路的大沥育德学校,只见教学楼气势恢宏,体育场平整宽阔,红砖绿树,集现代动感与古典静美于一身。

  育德学校校长李效航介绍,学校以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总体布局上,有“一轴一环五主题”;区域划分上,学习、运动与生活功能区间清晰、动静分明;文化植入上,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是一所拥有2400个学位的“九年一贯制”现代化公办学校。

  正如校名所言,育德学校秉承育德精神,以爱育德,点燃梦想,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的各领域、各环节。“学校建成后,要积极建立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塑造大沥教育品牌。”大沥镇副镇长黎耀佳表示。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大沥学前教育“5080”也在稳步推进。当日,大沥3所公办幼儿园启幕,将在9月投用。其中,沙溪幼儿园是沙溪社区老牌幼儿园,服务当地居民多年,为了给幼儿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大沥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园进行重建,配套12个教学班,可容纳约360名幼儿。沥城第一幼儿园、沥城第二幼儿园为高标准新建园,园内环境优美,教学条件优良,共提供约450个学位。

  持续大手笔投入

  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园两校”的揭幕,标志着大沥教育教学设施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推动南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大沥学生核心素养指标历年稳居南海第一,“广东省教育强镇”称号实至名归。为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大沥镇委、镇政府集中资源、汇聚力量,全力推动校园现代化建设。近年来,大沥镇陆续投入21亿元,新建中小学校4所,扩建学校16所,新增优质学位近2万个。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大沥教育发展中心引领全镇师生员工克难奋进,积极、稳妥、高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及校园建设工作,脚踏实地促进大沥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沥实验小学成为全镇第一所民办转公办学校,充分体现了大沥镇委、镇政府与镇教育发展中心的责任与担当。新建的伯奇学校、育德学校工程及招生工作顺利开展,9月份将如期开学;盐步中心小学、沥北小学扩建工程基本完成;沥东小学、白沙小学、河西小学扩建工程预计在12月前竣工投入使用。本学期新接收沥城第一、沥城第二幼儿园为公办幼儿园,秋季正常开园。

  “镇委、镇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学校工程的建设,继续加强对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确保完善学校后续建设,努力把每所新学校都建成受人尊敬和令人向往的学校,为切实提高大沥教育质量贡献力量。”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