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九江镇中教育集团入选“省级优质集团”

发布时间:2022-12-14 10:11来源: 分享至:
成为佛山市第二批唯一入选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

■九江镇初级中学校园。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名单,南海区九江镇中教育集团成功入选,成为佛山市第二批唯一入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集团。

  经县级遴选推荐、地市评估推荐、省级评估等环节,第二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名单共评选出57个,其中南海区有4个教育集团入选,分别为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学前教育集团、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飞鸿教育集团、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中教育集团、佛山市南海区艺术高中美育特色教育集团。其中九江镇中教育集团从区级,到市级,再到省级优质教育培育单位,不断攀越高峰,成为九江镇教育集团建设的领跑者。

  据九江镇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江尊师重教之风源远流长,九江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五年,九江教育方面的镇财政总投入约为18亿元,教育投入平均每年约占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9.4%。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九江镇党委、政府更是高瞻远瞩,推出了“833”新建、扩建学校工程,全镇计划分三期新建(扩建)8所幼儿园、扩建3所公办小学和三所公办初中,促进九江教育扩容提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从2010年起,九江镇在南海区首先启动三个基础教育共同体的建设,从基础教育共同体到今天的集团化办学,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九江镇集团化办学已经实现全覆盖,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教育链条已经形成,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已经成为九江教育靓丽的名片。

  早在10年前,九江镇中教育集团就提出以招生片区的九江镇中心小学、九江镇东方六社小学、九江镇南方小学、九江镇上东小学、九江镇大谷小学为成员,以九江镇初级中学为核心校组建成共同体模式,形成以学片区组合,合作模式为示范帮扶型、联盟型的各校区独立法人的集团模式。经过10年的发展,九江镇中教育集团已经逐渐壮大发展起来,并在2021年4月,正式申报成为区级教育集团,并于2021年6月成为佛山市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九江镇中教育集团以全力打造科创品牌教育为核心,有效探索“管理互融、师资互派、教学互通、学生互动,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质量共评”的“四互四共”集团运行模式。以学区化办学为载体,以集团科创特色教育为引领,改变了传统学校之间的竞争状态,形成了学校帮扶结对的关系。

  随着广东省第二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的公布,九江镇将以九江镇中教育集团内涵建设为抓手,带动其他教育集团同步发展,形成以“科技教育”“大爱教育”“正道教育”三大支柱支撑的“儒乡教育”区域品牌,为“活力南海,美好教育”建设增添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