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44所学校组队参赛拼创意

发布时间:2022-12-14 10:14来源: 分享至:
桂城中小学第二届“少年创客节”开幕

  桂城第二届“少年创客节”昨日开幕,连续3日,44所学校374组队伍齐聚桂城未来教育中心,参与8个项目的展示和竞技,开展脑力、体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的大比拼。

  科创作品“脑洞大开”机器人竞技“火力全开”

  13日上午,记者来到活动现场,只见科创作品制作展示区里,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带着他们的作品,向评审专家们介绍着自己的制作灵感和所采用的技术。

  本届创客节共收到35所学校提交的126个作品,经过筛选,部分优秀作品在现场展出。桂江第二小学展示的作品名为“叠滘香韵”。“学校是佛山十番传承教育基地,每年端午,我们还能看到叠滘龙舟上演水上漂移。以此为灵感,我们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这一作品,装饰有十番旗、大鼓等,还设计了L形赛道和龙舟。”主创团队成员符彦曦、陆梓政介绍。

  展示区另一侧,一场创意路演也在同时进行着。“小小创作家”走到台前,用多媒体平台讲述和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回答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拥有醒狮元素的吸尘器、集娱乐与献爱心为一体的摩天轮……学子们脑洞大开,推出各类创客文化和多学科综合应用的创新创意作品。

  除了创意路演,本次创客节的“创客运动会”也是一大亮点。运动会有勇攀高峰、足式竞速、掷铅球、一蹴即发、铁人三项、机器人擂台赛等项目,以学校为单位,根据所有项目各学校队伍获得的奖项分值评出团体金、银、铜奖。

  在一蹴即发项目现场,每个学校派出2名学子搭档参赛,操控着机器人运球、推车、投掷,将乒乓球投入大小不一的孔洞中。选手们全神贯注、默契配合,力争得到更高的分数。

  “六创”课程扎根校园桂城创客教育结出硕果

  “本次活动具有延续性和创新性两大特征。自由的创作展示环节,让学生思维不受限制,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所学知识的舞台,今年我们还增设了现场答辩环节,希望学生们的作品能在具体情境中焕发生命力。此外就是竞技项目,我们以运动会的形式呈现,通过制定标准,对师生们的学习成果进行客观评价。”创客节专家评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傅骞介绍。

  相比去年首届少年创客节,本次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以打磨精品的态度迎接成长飞速的桂城“小创客”。今年参赛的众多选手,基本都在学校中接触过科创课程,已经可以用所学知识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桂园小学学子邹梓川和邓云曦带来了“佛山特色智慧公园”科创作品。“学校每周都会开设编程课,我们抱着极大的兴趣参与,从中学了很多。今天带来的作品里,智能节电路灯就运用到光敏传感器和RGB-LED灯来实现自动开关,这些知识,我们是在学校的兴趣课程学到的。”

  从活动看变化,学子的成长可以验证,创客教育已经成为桂城推动创新教育课程的重要一环。

  自2020年起,桂城启动了“桂城未来教育·创客课程普及计划”,建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南海(桂城)研发基地,建设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桂城未来教育创客中心,通过教师全员培训、种子教师创客工作坊、校内创客课程普及、少年创客节、项目研发、名师培育及学生团队孵化等,并由北京师范大学为桂城量身定做了“创意搭建”“创意机器”“创意设计”“创意思维”“创意编程”“创意电子”的“六创”课程体系,构建桂城全域中小学创客生态体系,并把创客课程向社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