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思政课“搬”进红色基地 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3-02-10 09:33来源: 分享至:
 “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里水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

 

 

■佛山市“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走进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

  2月9日,由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的“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里水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了一堂鲜活又接地气的“红色课堂”,感悟思想伟力。

  课堂突破学校围墙

  来自展旗学校的数十名学生来到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在思政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开展参观研学,深入了解这里的峥嵘岁月,感悟先辈革命精神。随后,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师生研学互动、小小“导赏员”讲历史、根据南三花工委革命史改编的情景剧……在老师的精心教学设计下,一项项寓教于乐的课程内容逐个呈现,得到评课专家和学生的认可。

  五年级学生赵轩睿在参观学习时格外认真,不时与同伴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参加这次研学我感到很兴奋,在这里我们可以自主探索实践,学习到很多党史知识。”赵轩睿说,相比学校平时的思政课堂,这次研学更加生动有趣,也让自己的知识视野进一步拓宽。

  “让课堂突破学校‘围墙’,在展览馆上思政课是一次创新的教学设计,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展旗学校副校长、思政教师邹泳怡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新颖的思政课,在学生心中孕育一颗颗红色种子,激励他们在党的光辉历史照耀下奋发向前。

  构建“六美”教育新生态

  此次活动是里水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里水镇提出全力构建“六美”教育新生态,搭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里水镇各中小学积极响应,联动村(社区)、链接社会资源,创新思政课内容和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用思政课特有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功能,厚植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里水教育党委组织一批优秀师生成立“红色宣讲团”,通过宣讲红色革命故事、教育线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等,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学生深刻认识党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旗峰小学更是有30多名学生先后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当起了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红色基地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待游客超600人次。

  接下来,里水镇各中小学将积极借助德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等开发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