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里水2所学校获评首批市级粤剧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23-02-16 15:29来源: 分享至:
  

 ■里水小学学生表演粤韵操。

  日前,第一批佛山市粤剧特色学校名单出炉,里水镇里水小学、和顺中心小学入选。2月15日,两所学校分别举行授牌仪式。

  “咚咚咚!”在里水小学,一班“小戏骨”伴着铿锵鼓声闪亮登场,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粤韵操表演。只见他们挺直腰板,双手和步伐配合鼓点移动,以柔制刚展现粤韵风华,将力与美结合得淋漓尽致。随后,里水小学、和顺中心小学获颁“佛山市粤剧特色学校”牌匾。

  “希望两所学校能持续开展粤剧粤曲特色课程,让粤剧粤曲艺术之花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全力构建好“六美”教育新生态。”里水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振飞说。

  近年来,里水小学、和顺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粤曲粤剧进校园”活动,通过推进粤剧普及、传承保护与发展,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及学生课余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审美,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粤剧粤曲新苗。

  2022年,里水小学原创少儿粤剧《小小传承人》获评少儿戏曲界最高荣誉奖项“小梅花集体节目”国家级奖项,亮相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节目《宝贝亮相吧》。表演团队还受邀参加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佩花晚会压轴演出。同年的第十三届广东省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和顺中心小学集体节目《天女散花》和汤芷萱同学个人节目《天女散花》,分别荣获“优秀集体节目”称号及个人最高奖项“金花奖”。

  “此次挂牌是一个新的工作起点,相信在各方支持下,里水校园在少儿粤剧道路上会越走越好。”国家一级演员、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表示,里水校园在少儿粤剧粤曲推广工作上务实进取、有声有色,值得肯定。活动现场,李淑勤向校方赠送粤剧教学资源包,启动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经典作品传唱计划活动,寄望学校进一步弘扬粤韵文化。

  接下来,里水校园将在传承创新粤剧粤曲文化中持续探索,充分利用佛山粤剧院平台资源,让“小戏骨”们登上更高、更广阔的舞台,擦亮“上善教育”金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