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镇街动态

@西樵学子,超帅的醒狮操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2-23 09:20来源: 分享至:
《醒狮操》全员课程发布,列入西樵校园大课间必备活动

  2月22日下午,南海大地艺术节《醒狮操》全员课程发布暨班级全员醒狮操大赛在西樵民乐小学举行。本学期,《醒狮操》将列入西樵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必备活动,让师生一同舞起来。

  作为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唯一的音乐舞蹈融创艺术项目,《醒狮操》由专业艺术团队主创,联合西樵民乐小学的师生共同演绎。《醒狮操》将舞狮标志性动作与舞蹈进行突破性融合,配合当代的音乐语言,捕捉醒狮的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旋律简单明快、节奏动感。更能被新生一代接受的醒狮操,既传承了南海的传统文化,也创新了传承形式。

  当天,在民乐小学的飞鸿舞台上,“小飞鸿”醒狮操表演队分成红、黄、蓝三队先后登台展示。在动感、节奏明快的音乐声中,表演队整齐划一的狮艺动作和刚柔并济的舞蹈操相互融合,令人耳目一新,赢得台下师生的阵阵喝彩。

  “《醒狮操》全长一分多钟,动作尽管相对简单,但练好练熟并不容易,而且锻炼强度远高于普通的体操运动。”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樵民乐小学校长周少伟表示,《醒狮操》易学易用,孩子们经过一周的训练,基本能掌握《醒狮操》要领,能以一种更具活力韵律的方式跳起来,动起来,便于推广。《醒狮操》融入了传统醒狮的标志性动作,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同时结合了现代舞蹈和音乐的时尚元素,一经推出,就成为了一项特色显著、备受孩子们追捧的新潮运动。

  经过精彩的《醒狮操》展示表演,民乐小学班级全员醒狮操大赛也拉开了序幕,也意味着《醒狮操》以民乐小学为起点,面向西樵乃至南海区的中小学师生全员推广。

  据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醒狮操》将列入西樵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必备活动,丰富西樵学子的校园生活,让孩子们对本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与创新。目前,西樵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已完成统一部署,实现了全域铺开,由民乐小学拍摄制作的《醒狮操》教学视频,已向西樵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发布,每到阳光大课间时间,就可看到各校园的孩子们都在手舞足蹈学《醒狮操》,师生一同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