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儒林初级中学
南海区九江镇江滨七街242号
0757-86588258
0757-86588258
九江
公办

九江镇儒林初级中学

  在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岭南名儒朱次琦的家乡,在具有高度现代文明的儒乡大地,有一颗璀璨夺目,光彩熠熠的明珠——九江镇儒林初级中学。她创办于一九八五年,由镇政府通过发动旅外华侨、港澳乡亲和本镇各界人士广为集资兴建,因为她有儒林之乡的地灵,更有名儒朱次琦等的人杰,故取名为“儒林中学”,有读书人辈出之寓意。

  儒林中学座落在滔滔西江边上,校园总投资达5000多万元,占地面积5661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496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96%。目前在校学生约一千六百人,教师112人。

  儒林中学秉承“承儒乡古韵,育未来英才”的办学宗旨,“为我们的明天作准备”的办学目标。“和谐、奋进、仁礼、书香、安全”是我校的历史积淀和一直弘扬的学校文化,“和谐教育”更是学校的特色教育。从走过的历程看,儒中正因为有了这“和谐的力量”,使得我们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走到今天、走得更远……

  当你走儒林中学,你会深切地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育人氛围,触摸到她砰砰跳动的脉搏,嗅到她扑鼻的芳香,感受到她的包容与和谐。如此美丽的和谐育人环境,使得教师以满腔的教育热忱,谱写着儒中教育事业的华美篇章。

  “三尺讲台,终岁莫问荣枯事;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儒中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红”者,高尚师德也, “专”者,就是具备较强的教书育人本领。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爱心教育系列活动、打造仁者之师等一系列队伍构建工作,使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校有中高级教师80人,南粤优秀教师1名、南海区十佳教师1名、南海区十佳班主任1名、镇或以上骨干教师10名,他们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学业绩,使儒中一步步走向辉煌!

  我们把“仁礼”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组成部分,开展“爱心教育”活动彰显仁礼之举,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注重全方位育人。其中“爱心教育系列活动”是我校“和谐教育”中最闪耀的明珠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一届,活动在弘扬爱心精神,展示师生无私品德,帮助有困难的人的同时,又教育和锻炼了师生。十一届爱心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约52.5万元,共资助1600多人次,现在活动范围已扩展到校外:帮助河源市博雅小学建立图书室、帮助惠州市龙门大陂小学更换新课桌椅、参与汶川地震的救助活动和资助了受冰雪灾害影响的韶关乳源古母水中学60多名贫困学生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历届爱心活动的盛况。

  爱心的校园,将会是更和谐的校园。我们把该项活动列入校本教育课程,代代相传,把爱的种子播种在每个人心里,让世界充满爱。

  通过开展和谐教育活动,加强了师生关系,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与学的和谐发展,我们通过创建和谐的教研氛围;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改革课堂教学的模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以名师为引领,充分发挥名师队伍的骨干引领作用;借助学校教研室的力量等,使学校结出了串串和谐甘甜的硕果。

  近几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先进学校”、“市继续教育先进单位”、“市德育教育先进单位”,“市绿色学校”、“市五四红旗团委”、“区先进家长学校”,“区先进党组织”、“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等集体荣誉称号。师生竞赛获奖硕果累累,仅2009—2010学年, 师生共有 1306人次获得镇级以上的奖励。2010—2011年获奖层次之高更是居区前列。中考成绩稳步前进,一方面向区重点高中输送的优质学生年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位居南海的前列;另一方面注重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为南海的中职学校输送大批优质学生,为当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儒中人用行动谱写“和谐教育”新篇章,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孔圣人的“仁爱和谐”思想,儒中有大爱,大爱满儒中!“航程迢远帆正举”,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儒林中学,必将承载着近二十六载的深厚文化与历代儒中人的宏伟梦想,挟儒乡之灵气,聚西江之秀色,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