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镇中心小学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教育路20号
0757-85537128
大沥
公办

大沥镇中心小学

  鲲鹏展翅  铸就辉煌
 
        在素有广佛走廊之称的大沥,有一所令人向往的学校——大沥镇中心小学。她座落在大沥城区的中心位置,与繁华为伍,却不减她的优雅,与喧嚣为邻,却不失她的宁静。这里绿草茵茵,百花齐放;这里书香飘逸,人才辈出。悠长的办学历程沉淀了她厚实的校园文化,辛勤的园丁赋予了她独特的魅力。
 
悠悠长史载芳馨
 
        大沥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54年,几经变迁,1991年秋迁入大沥镇教育路现址办学。学校占地23亩,建有教学楼和综合楼各1栋,200米塑胶跑道、40多个功能场室。目前,共设29个教学班,学生1300多人。
学校秉承“为学生智慧和谐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打造“同心教育”、“合唱,创造和谐之美”的教育特色,成效显著,她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省绿色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教育科学规范课题优秀实验学校和“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学校。
        学校现有广东省骨干校长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海区骨干校长1人,佛山市名教师2人,区级名师7人,镇级名师15人,区镇中心教研组成员8人,名师和区镇教研组成员涵盖小学教学各学科。品牌学科教研组数量位居佛山市小学首位。4个教研组被评为佛山市首届示范教研组。语文、数学科组被评为南海区品牌科组。所有的学科均曾荣获南海区先进科组荣誉称号。近三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达902人次。一流的师资力量,为每一个孩子的优质发展、为一流学校的创建创造了条件。
        学校自“八五”期间就开始课题研究,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省、市、区各级课题30项,其中获奖25项。近年来,各学科教师致力研究“以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实现“轻负、高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7次向云浮、南海区、大沥镇内各兄弟学校展示。在南海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中,6个学科研究与实施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获奖,其中,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5个学科荣获一等奖,音乐学科荣获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高效课堂评价示范学校。在课题研究的引领下,近年来,大沥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成绩在区镇内名列前茅。
 
多彩活动促发展
 
        走进大沥镇中心小学,你会惊叹:这里荡漾着声与色的韵律,飘逸着生命的华彩与灿烂。学校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发展学生个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每学年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团队建设活动、礼仪展示活动、校运会、大队活动、知识竞赛、写字比赛、朗诵比赛等,举办合唱节、科技节;每月落实萌芽文学社活动;每周录制并开播“小星星电视”;每天开展大课间活动、兴趣组活动。小星星电视项目被评为南海区少先队特色品牌活动一类项目。成立了20多年的“小海燕”合唱团近五年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优秀表演奖、中国烟台首届国际青少年合唱独唱音乐周比赛金奖、全国儿童音乐大赛银奖等18个奖项。学校合唱特色项目吸引了《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采访、报道。古筝队获广东省二等奖,科技创新队获广东省第六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教学教育体验活动团体三等奖;辩论队曾荣获香港校际网上实时埠制辩论比赛总决赛亚军;英语口语队获南海区英语口语竞赛一等奖,朗诵队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获南海区一等奖,信息学兴趣组同学荣获南海区一等奖,学校被评为被评为“2015年南海区信息学奥林匹克活动先进单位”,田径队在2013、2014、2015学年大沥镇田径运动会中荣获团体总分三连冠。篮球队荣获大沥镇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和男子团体总分第五名的成绩。美术兴趣组成员的作品曾在国际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舞蹈队成员曾在大沥镇才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英语能力兴趣组成员曾在全国习思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数学思维训练队队员曾荣获广东省一等奖。
 
家校合力添新翼
 
        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近年来,学校邀请家长为孩子未来成长共同努力,成立校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成立家长义工队。每学年,学校开展4场以上家长培训。学校还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协助学校开展活动,开展亲子活动,提高家长教子水平,激发家长教子热情,营造良好家教氛围。家长如展开的双翼,为学校教育增添了动力。学校被评为佛山市示范性家长学校。
 
人才辈出远名扬
 
        优质的教育使大沥镇中心小学涌现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2009届校友李心怡同学考上香港大学,2009届校友吴嘉浩同学考上上海交通大学,2004届校友周鹏考上北京大学,现在北京大学就读研究生,2004届校友郭彤考上北京大学,2004届校友植燕华考上中央美术学院,2001届校友曹玮莹考上英国皇家音乐学院,2001届校友温婧考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现就读新闻与大众传媒专业博士,校友植燕华考上中央美术学院,1998届校友梁伟明曾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现在香港工作。1994届校友梁锡华被评为南海区十大杰出青年,校友梁柱恩成为了著名的中国香港乒乓球运动员。
栉风沐雨六十余载,砥砺前行几十春秋,大沥镇中心小学如鲲鹏展翅铸就了教育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在这里,孩子们朝气蓬勃,活力绽放;在这里,孩子们自信满怀,奋发向上;在这里,孩子们幸福成长,梦想起航……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