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联和吴汉小学
罗村街道联和村委会朗新大道1号
81803638
81803638
狮山
公办

狮山镇联和吴汉小学

联和吴汉小学


  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体验活动实验学校


  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佛山市德育示范学校


  佛山市示范性家长学校


  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


  南海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南海区诚信教育先进单位


  南海区诗歌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学校办学思想(理念)体系

  办学特色:创生教育

  办学理念:以绿色科技兴校 用创新精神育人

  校    训:绿化心灵 创由心生

  校    风:百创不倦 尚技致远

  教    风:植爱于生 创教育材

  学    风:以绿为境 创意生发

  育人目标: 培育创意无限、生态智慧、品行天下的追梦少年。

  办学目标:书香浸润的馨园,创造文明的学园,成就梦想的家园。


  01创生教育:奠定学校发展基石


  狮山镇联和吴汉小学座落在佛山咏春拳先祖叶问的故乡一一罗村联和居委会,总投资二干多万元。学校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布局合理,环境清幽,现有59个教学班,学生 2680人 ,全校专任教师145人。


  联和吴汉小学是景色宜人的花园,是书香浸润的馨园,是传承文明的学园,是成就梦想的家园。学校秉承“以绿色科技兴校,用创新精神育人”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创生教育”品牌学校。近几年,学校持续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特色打造、校本课程建设,特别是在科技特色教育上勇于革新、精益求精,因此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在区镇名列前茅,合唱、足球、科技创客等项目在国家、省、市级都享有盛名。


  创办以来,学校先后喜获“佛山市示范性家长学校”、“佛山市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体验活动实验学校”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联和吴汉小学万众同心,茁壮成长,教学效益、特色品牌逐渐凸现,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正逐步成为享誉佛山的创生教育品牌学校。


  02名师团队:爱生乐业奋发奋进


  联和吴汉小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多次聘请广东省名师给教师队伍培训;重视青年教师成长,落实“青蓝”工程;并与光明新城小学构成“教育发展共同体”,加强学校间的交流学习,促成学校间发展资源共享,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精英教师引领着全体教师奋发奋进,爱生乐业,为全体学生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保驾护航。


  03丰富社团:提供全面育人沃土


  联和吴汉小学既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特别是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孩子们的生命成长、个性发展、成功启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位学生都新颖的课程体系、有趣的合作探究中体验和感悟“创生教育”的魅力,在实践中锻炼意志、成就自我。


  一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社团建设,生本课程多姿多彩,百花齐放。其中创源生德(德育)——从源头开始绿化学生灵魂,挖掘罗村的孝德文化、状元文化,饮水思源,将“爱乡、孝德、自信”的种子种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创学生智(智育)——利用诵读等进行心灵交流、思维激荡,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高尚品格。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热爱家园,就有了山林的自然和本真,便找到了生命的根基。创体生健(体育)——挖掘罗村武术文化,进行跆拳道、咏春拳的学习。汇智借力,开展足球明星进校园活动,打造未来的足球明星。创艺生美(美育)——挖掘罗村花灯文化,了解乐安花灯的文化,结合剪纸等传统艺术,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与审美情操。创绿生能(劳动教育)——让学生了解绿色以及环保知识,结合每年的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和水日、植树节等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创造良好的环保意识氛围,做到热爱绿色,保护绿色。


  学校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科学技术的优秀学生,他们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崭露头角,其中参加国家、省级比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师生参加合唱、足球、武术、书法、阅读素养、信息学、英语口语等比赛,也屡屡载誉而归。近几年,师生镇级以上荣获奖达到9612人次,其中2019年师生荣获奖达到2787人次。2019年,联和吴汉小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小学组一等奖;荣获2019年中国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科学教育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奖、团体二等奖;荣获2019年佛山赛区建筑模型比赛团体一等奖;荣获南海区詹天佑杯比赛优秀组织奖;荣获南海区中小学第二届校园合唱节比赛金奖;荣获南海区青少年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三等奖;荣获南海区英语口语比赛团体二等奖;荣获镇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八名、镇小学生足球联赛男子第二名和女子第四名、镇咏春拳操比赛团体二等奖、镇罗村片科技节团体总分第一名。








创客室




航空架空层




航空教育阵地




环保创意廊




科技创意作品展示区




书香阁




学校广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