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芦塘小学
狮山镇罗村四街芦塘小学
86442486
狮山
公办

狮山镇芦塘小学

  夯实每个孩子人生的根基

  

  古语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狮山镇芦塘小学是一间百年老校,她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一年,至今已走过了115个春秋。校内两株百年古榕树,见证了学校百年发展和积淀的厚重文化底蕴。学校正以“根教育”为学校品牌,“夯实每个孩子人生的根基”为育人目标,大踏步迈向优质、特色、内涵的发展之路。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学生们的欢声笑语,给教学楼带来了无限生机。走进校园,四幢教学楼集古典特色与现代元素融为一体,浓厚的文化气息迎面而来。学校以“根本既深实,柯叶自繁荣”为办学理念,遵从“正根,以德立人;培根,以文育人;养根,以艺润人”的办学思路,努力打造学校的特色品牌。

  一、正根:以德立人

  育人先正德,德不正,难成才。树有根,根正才能苗红,根深才能叶茂。仪式教育是该校创建“根教育”特色的首要举措,学校实行“四节六礼”大德育,春季的读书节,夏季的科技节,秋季的艺术节,冬季的体育节。“四节”的开展提高德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既正德又增智,为学以致用提供抓手,促进学生思辨习惯的养成。一到六年级开展入学礼、孝德礼、感恩礼、成长礼、成才礼、毕业礼的“六礼”仪式德育,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从中发现、体验、感悟和成长,获得知识和情感的升华。通过举办这些仪式活动,让师生有内心情感感知的能力,培养师生的责任感。芦塘小学以深化教育的个性化,让每位学生在校园里,得到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培根:以文育人

  学校优化课程结构,在基础性课程之外,学校通过丰富的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和社团活动等,全方位开发打造系列 “根教育”课程。分年级开设了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编写的学生的校本课程有《历史名人家训》、《我与经典同行》、《配套字贴:天天练》、《中国二十四节气》、《向英雄致敬》、《我爱劳动》等;家长的校本课程有《做个会陪伴的家长》《、培养有情绪管理能力的孩子》、《培养亲近自然的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等。校本课程的实施满足了学生的需要,发展学生特长,校本课程教学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回归,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多元化的发展。其中《向英雄致敬》这本教材的开发更是由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编写,编写校本课程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学生未来发展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不但让学生在其一生中挖掘出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终生还懂得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实践的能力、具有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

  三、养根:以艺润人

  “不兴其艺,不能乐学”学校搭建多元化的平台,开设了书法、民乐、葫芦丝、小钟琴等艺术熏陶课程,咏春、足球 、五擒戏等身心健美课程,发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门以上的技艺特长,培养学生艺术修养。目前,学校有容纳300多人的多功能礼堂,同时配备空调教室16间,包括精品录播室、多媒体课室、书画美术室和舞蹈音乐室等专用教室4间,让师生在幽雅的环境里,感受浓郁的书香气息。

  四、构建“学研行”,做真教育

  学之大,及师之大。学校以构建“学研行”组织为抓手,打造一支有教育理想,愿意为教育无限可能而忘我付出的团队。以理念和阅读分享引领教师不断精进。团队学习研究劲头十足,执行力强,现在,学校正以“新基础教育研究”这抓手,在育人观念中,不断强化小学教育的“儿童视觉”和“儿童立场”,更新迭代育人理念,努力地“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教”。在过程中育人,不忘初心,做真教育,真做教育。近几年,学校“五育并举”教学质量稳定,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一直强调教育的“根在家庭”,并且通过多个维度来促进家校整合,为家长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根讲堂”,倡导亲子阅读、亲子劳动,构建家校一体合力共育的“新范式”。

  忆往昔 满园桃李,硕果累累。

  看今朝 百舸争流,意气风发。

  在践行“根教育”执念的同时,抓住机遇,勇于改变,让“根教育”落在课堂,落在文化,落在内涵,落在每一位师生和家长心中,从而把学校的办学推向新高度,让梦想落地行走。展望未来,它将以饱满的激情和无尽的智慧,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书写立德树人的辉煌篇章。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