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兴贤小学
狮山镇兴贤大道5号
0757-85502260
狮山
公办

狮山镇兴贤小学

学校简介
  创办于1920年的兴贤小学坐落在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气息浓郁的岭南名镇南海狮山,属于佛山市一级学校,先后被评为佛山市首届书香校园,佛山市德育示范学校,佛山市优秀家长学校,佛山市粤剧特色创建基地学校,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南海区示范性家长学校,南海区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样板学校,狮山镇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校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现有24个教学班,1个特教班级,1031名学生,50多名教职员工。学校环境优雅,文化气息浓厚,教学办公楼内配有35间教室,20多间功能室,图书室、电脑室、演播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等一应俱全。一楼大堂富含乡土文化韵味,风雨连廊绿树相映成趣,篮球场活力四射,操场酣畅淋漓,足球场绿草如茵,更是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兴贤小学在“读书读认读社会,尚德尚智尚健康”的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以“打造贤文化学校品牌,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紧扣构建“学·研·行”组织这一主旋律,扎根本土,积极开展新基础教育研究,开发校本化育人新课程,构建体验性活动新模式,开创了特色化发展新局面。兴贤小学作为狮山镇自主推进“新基础教育理念”的第二梯队学校,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弘扬乡土文化的“追贤、学贤、践贤”类教育活动,如粤剧特色建设,大圃片的开笔礼、状元礼、春色巡游,第二课堂的剪纸、醒狮、咏春……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更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其中粤剧特色建设尤为突出,学校聘请广东省的粤剧名伶——倪惠英老师亲临学校,结合小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对粤剧进行了重新编排,兴贤小学粤剧团的小演员们参加了佛山市少儿粤剧大赛,连续三年荣获金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紧紧围绕“贤文化”的教育特色建设,联动家校社三方力量,在“践贤”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有效的德育途径。通过贤乐童玩节、才艺大比拼、童心向党入队仪式、亲子研学之旅,亲子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拓宽德育的育人平台。家校社携手锻炼学生能力,培育“贤学,贤康,贤善”的学子。充满贤达之气的兴贤学子所表演的《贤乐印象》在南海区第十二届中小学校园艺术展暨学生文明素养展示活动中喜获银奖。在“阳光体育,快乐运动”的原则指引下,学校的体育赛事均位于镇的前四位。
  与此同时,学校努力构建“学·研·行”组织,以骨干教师为引领,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制定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培训机制。以“青蓝工程”和课题研究为抓手,专注于向40分钟的课堂要质量;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教师队伍中现有南海区教坛新秀1名,骨干教师9名,狮山镇教育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成员5名。综合科组被评为佛山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示范教研组,语文科组被评为狮山镇先进科组,学校教科研实力逐年提高。
  2020年学校开展了四年级电子书包深度课堂研究,引入未来学校实验项目——儿童分级阅读、四年级的全脑思维训练等实验项目,主管教学的黄妙贤副校长亲自带领实验教师参与项目研究。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课程设计与实施是我校教育教学的一大特色,其中由孔锦雄校长亲自主持的研学旅行佛山市重点课题《寻古村印记,研学贤文化——基于大圃古村文化构建研学旅行基地的课程研究》已经进入总结阶段。

  桃李芬芳飘满园,兴教育贤展新姿。兴贤小学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示她独特的一面,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