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恒大南海学校
南海区里水镇草场村金碧海岸花园西侧
020-81155026
里水
民办外工

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恒大南海学校

  华师附小恒大南海学校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恒大南海学校,肇建于2008年9月,地处南粤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市珠江之滨,座落于“梦里水乡”之畔的恒大御景半岛之中。是由恒大地产集团出资兴建,广东省百年名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面管理的现代化新型学校。蒙各级主管单位、领导关怀和社会各界支持,在国家级杰出名师,广东省“当代民办教育风云人物”、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李保琛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宵衣旰食,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奋斗,如今的华师附小恒大南海学校凭借优雅的办学环境、完善的教学设备、顶尖的管理团队、一流的师资队伍、精品的课程体系、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已然蜚声远近,有口皆碑。

    一直以来,依托于恒大集团和华南师大附小的雄厚资源,学校全体同仁秉承着“让学生享受一流基础教育,为学生奠定终身发展基础”的办学理念,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地夯基础,谋发展,辟新路。华师附小本部优秀的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团结一心,矢志开拓,为广东省社会力量办学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

    “教育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教育工作者者必须走在教育的最前列” 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我们为多元包容、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骄傲的同时,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断层和衰退而深感忧虑。而学校恰是文化传承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地方。

    一、精雕细琢办学理念 实践理论逐步落实

    2012,华师附小恒大南海学校迈出了创办品牌特色教育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李校长带领我校课改团队,经过前期尝试,主动探索,深思熟虑,科学规划,多方论证,华氏度小恒大南海学校提出了全新的办学思路:发掘儒家传统文化精髓,弘扬“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广东精神,将传承儒家文化与国家课程教育相结合,走“君子教育”品牌特色之路,创办高质量、高品位、优品牌、有特色,南海一流、广东品牌、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名校。

    (一)第一阶段:探索君子教育特色活动,提出以君子品格来涵养恒大少年(2008-2010)

    2008年建校之际提出以“君子教育”助推学校特色发展,以儒学文化为源点,以期借先贤的君子之风育现代少年君子。具体路径为:

    (1)以“孝悌亲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止于至善”为宗旨,培养言行立品、学思生趣的恒大少年;

    (2)基于“学校主导、家长参与、学生自主选择”的活动育人基础,以“孝·仁·礼”为主题,开展模块化品格教育活动。

    (二)第二阶段:提出了“新君子”的核心素养,构建了以君子品格为“魂”的学校文化体系(2010-2012)

    2010年君子教育被学校师生接受和认同,学校亦即推动君子教育纵深向发展。以“儒学”为纽带从精神和器物两个向度建设有“君子气息”的学校文化。

    (1)确立了以“君子”为魂的学校文化体系,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开设君子小论坛及君子教育专栏等活动,宣传君子文化知识;

    (2)结合时代要求提出“厚德、博学、雅健、自强、创新”五大新君子核心素养;

    (3)打造了彰显君子气息的校园文化。

    (三)第三阶段:以新君子核心素养为目标,构建了“新君子”课程体系(2012-2015)

    学校以五大“新君子”核心素养为引领,构建了“新君子”课程体系以培育恒大学子的君子之范。具体如下:

    (1)确定新君子课程总目标为“培养品格高尚、博学多才、趣雅体健、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少年君子”,“造就拥有课程领导力的新教师”;

    (2)创生了君子品格课程、君子智识课程、君子体艺课程、君子研学课程、君子科技课程五大课程模块。

    (3)将综合课程划分为“关联课程”“融合课程”和“广域课程”三大部分进行实施,探索出上午基础必修、下午个性选修和弹性课程模式,并创造了从40分钟至10分钟时长不等的五种课时类型;

    (4)构建了从结果走向过程,从单一走向多元,从静态走向动态的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课程评价体系。

    (四)第四阶段:“全人式新君子”教育体系实践探索(2016-2021)

    结合“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以及新基础教育“成人成事,主动发展”的理念,学校勾画了“品格高尚、博学多才、趣雅体健、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全人式新君子形象,创新了课程与教学,新增了“家长课程”,并且改革了教育评价体系。

    二、脚踏实地立德树人 教育成果逐步显现

    (一)师资力量 人才济济 

    从2010年开始提出创建“君子教育——创建君子人格教育、智慧教育、健体教育、艺术教育、环境教育”五大教育,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路径,塑造学生“品格高尚、博学多才、趣雅体健、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新时期新君子形象。

    学校现拥有一个团结务实、高效进取、积极创新的行政领导班子和一支年轻、专业、高学历、爱岗敬业、爱生乐业的优秀教师队伍。学校目前有教师122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其中硕士研究生12人。有特级教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全国先进教师1人,省级名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7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共有37个班级,1622名学生。

    (二)日新月异 硕果累累

    办校以来一直秉承着以“君子教育”为特色的办学理念,注重把孩子们培养成:“品格优良、智慧强大、体魄强健、艺术丰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学校开设各类选修课程,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开发君子教育系列校本教材,提高老师专业成长。以“树人立学”为立校之本,实践“孝悌亲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止于至善”的教育精神,践行“以仁为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师道精神。以“一流育人环境、一流教学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四个“一流”成为省内外民办学校的典范。

    截至目前,君子教育的探索让学校办学特色逐渐鲜明,成为一所区、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校。近三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佛山市级奖项3项,南海区奖项21项,镇级各类荣誉38项,课题立项19项,研究报告8份,累计发表论文27篇。学校利用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培训实践基地以及镇课改实验基地,通过试点、示范、培训、带岗的方式推广“君子教育”,并被《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广东教育》等媒体宣传。学校所开发的26套共105册校本读物被区教育局推广到更多学校使用,还发展了君子教育共同体学校30余所。自2011年首届毕业生毕业以来,我校历届小升初重点名校录取率节节攀升,年年突破!有一大批少年英才被华师附中、苏元二中等省一级名校录取,已然跻身于广东省优质民办小学的最前列!

    (三)家校携手 共建和谐

    恒小学生在学校中养成的良好品格素养和广泛的体艺兴趣带动着家庭教育氛围的改变,然后藉由家庭辐射到社区,形成了家庭、学校、社区协作育人的教育生态。以“学校带动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形式不断推进“家·校·社”共同体的建设。以家庭带动社区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撑,从而促进学校的君子教育样态趋近完善。

    先进的理念、优质的资源、难得的机遇,骄人的成绩!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华师附小恒大南海学校,孩子成才的摇篮,梦想起航的福地!让每一位学生都充分发展,让每一位家长都收获希望,让每一位教师都成就自己!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