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中心小学
南海区九江镇石马东街26号
0757-86564323
0757-86564323
九江
公办

九江镇中心小学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中心小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即1906年),原为儒林高等小学堂,于1957年改名为九江镇中心小学。学校现位于九江镇石马东街26号,校园占地面积约13000 M2,建筑面积约9916 M2。学校现有教学班21个,学生1135人,教职工近65人。建有两座教学楼,两座综合楼和一座实验楼,设有200米的运动场和一个2550平方米的校园广场。学校信息化教学设备完善,信息点覆盖了校园的全部教学、实验、综合大楼。

  百年的办学传统,积淀了九江镇中心小学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九江镇窗口学校,中心小学一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体教职员工努力拼搏,取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创建了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国家教育部团体心理辅导实验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活动实践基地,获得了全国雏鹰大队,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乒乓球传统项目网点学校,佛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学校,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南海区先进法制教育学位,南海区学校卫生先进单位,南海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等多项荣誉。

  办学宗旨: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以“阳光德育、快乐课堂、和谐校园”为核心的优质教育服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办学理念:让师生充满成功感与幸福感、成就名生名师。

  学校的培养目标:

  我校以孩子终身幸福发展为本,为孩子、家长、教师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创设以“儒林文化”为基础的古朴典雅校园环境,塑造“健康快乐”的优雅和谐校园文化,以“学校有书香之气 ,教师有书卷之气,学生有书生之气”为校园气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学校建设成“五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书香校园、特色校园、和谐校园),全力打造充满大气、大德、大爱的现代化名校。

  办学实践与学校特色

  (一)文化的家园

  几年来,我们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步伐,通过构建具有“儒林之乡”地域特点又能体现“百年老校”特征的学校文化,作为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

  1、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我校以“制度规范、目标驱动、理念促动、科研推动、激励策动、关爱感动、和谐互动”作为学校人本管理的策略,努力营造“制度规范人、目标激励人、科研发展人、生活关心人、情感凝聚人”的和谐家园氛围。

  2、团结进取的教师文化:以师德建设为核心,通过系列讲座、礼仪培训、教师论坛、读书感悟、课外联欢等活动,建设一支敬业爱生、锐意进取、合作双赢的教师队伍。

  3、健康向上的学生文化:以特色班级建设为突破口,探索班级人际环境、课堂教学环境、师生自身心理环境等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养育和人文素养的熏陶。使学生具有自尊、自信、自理、自律的精神;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气质;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自然的情怀。

  4、人文生态的环境文化:精心设计和布置每一个走廊、楼梯、墙壁、宣传栏,营造以“儒林文化”为基础的古朴典雅校园环境。同时,将班级教室文化建设与教师办公室、教研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办公室、班级形象设计活动,促进办公室、班级文化发展,让办公室、班级特色文化成为校园的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从而实现环境育人。

  (二)求知的学园

  校园是师生探索求知的学园,在这里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1、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抓手,唤醒教师的学习意识。

  构建以校为本的教师学习培训机制,规范教师的学习培训行为。我校建立和完善了以学习、研修、评价为主体的教师专业化学习与发展制度体系。形成了“以教研活动为载体的群众性学习培训活动;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的专题性学习培训活动;以教师论坛为载体的交流性学习培训活动;以师徒结对为载体的互动性学习培训活动;以网上课堂为载体的日常性学习培训活动;以外出培训、交流为载体的提高性学习培训活动;以期末考核为载体的激励性学习培训活动”等七大学习培训载体。量化检验全体教师专业学习和发展的参与度与有效度。

  2、以“教育科研”为突破口,培养教师的学习能力。我校从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入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几年来,学校有2个课题获国家级重点课题优秀子课题二等奖,3个课题荣获广东省"十五"科研课题成果二等奖,1个课题在佛山市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在第二届南海区教育科研成果评奖活动中,1个课题获二等奖,2个课题获三等奖;教师撰写的200多篇论文、案例在区级以上获奖,其中获得全国、省级奖励的有30多篇。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人被评为佛山市学科带头人,2人被评为佛山市骨干教师,4人被评为南海区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2名老师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奖赛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3、“快乐课堂”学生主动积极学习的主阵地。“四二六”教学模式是我们学校在近几年的快乐课堂研究中,探索出一种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四二六”教学模式包括:备课模式、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在历经实践到发现问题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不断得以总结提升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做法。达到了让教师提高教研水平,让学生学会学习,获得成功的体验,达到了互动、乐学的教学目的。

  4、特色课程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个性能力的培养。我校开发了学科兴趣、环保教育、法治安全、棋艺书画、阅读写作、科技教育、音乐舞蹈、田径球类、武术醒狮、手工制造、综合实践等30多门校本课程,并与佛山市青少宫合作,在我校开设了科普实践基地,设立了佛山市青少宫分教处。使学生的兴趣、个性和特长得到健康发展,一批有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近几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奖的有180多人次,省级获奖的有230多人次,市级获奖的有近400人次。其中,在广东省中小学中国画作品赴法国大赛中刘天荣同学荣获一等奖,并赴法国参加比赛。航海模型队3名同学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三)成长的乐园

  1、创新班级管理模式 ,内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

  我校以叶澜教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的气息”为理念,大力推行自主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几年的实践,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设岗——定责——宣传——竞岗——调岗——上岗——评岗” 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为班级、同学服务,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管理与自我管理的能力,《人民教育》杂志曾介绍过我校班级管理的做法。

  2、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学生心身和谐发展。

  我校通过建设心理咨询室,培训了4名B证和2名A证的心育教师加强学生的个别心理辅导和团体辅导。此外,还通过全员参与(每学期每班开设6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学科渗透,课题带动以及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校于06年成为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团体心理辅导实验基地,并被评为南海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佛山市心理健康达标学校。

  3、落实三礼教育,让好习惯成就学生终身幸福。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我校从“礼仪、礼貌、礼节”三方面入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活动内容稳中求实,深入人心。校园内各个角落都形成了讲礼仪的氛围,让师生在其中耳濡目染,得到美的熏陶和滋养,全面提高师生的素质。

  4、开展多彩活动,提供成长平台。学校每年于春、秋两季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儒林文化节和健身节。我们以儒林文化节为载体,传承文化、陶冶情操、演绎自我;以健身节为载体,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竞争合作;以国内外校级文化交流为载体,提升学生国内国际视野。

  今后,我校将扬起创新的风帆,绘就美好的蓝图,以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以百倍的勇气和信心,主动融入,积极作为,谋求学校更新、更好、更快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