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沙头中心小学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沙头北村
0757-86901001
0757-86901001
九江
公办

九江镇沙头中心小学

  崇真尚美,幸福成长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沙头中心小学

        沙头中心小学是一所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其前身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所开办的沙头两等小学堂,是沙头第一所新式小学。后几经变迁,至1996年7月,迁址到位于北村向明的原沙头一中旧址,一直沿用至今。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尚美教育”特色品牌,确立了“崇真尚美,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学校校风学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先后荣获“中国新样态联盟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佛山市书香校园”、“佛山市安全文明校园”、“南海区高效课堂示范校”等荣誉。

        一、坚持五育并举,尚美教育特色显

        近年来,学校立足“尚美教育”,既重视文化教育,也追求体艺熏陶,围绕“品行美、智慧美、健康美、个性美、实践美”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推进课程体系优化、师生发展评价、德育领域拓宽、“智美课堂”打造、校本教研提升五大工程。学校构建了“3+3”特色教育体系,让学生通过六年的熏陶,人人晓三样乐器、能跳两支集体舞蹈、会一类书画、懂一门球类、掌握一种游泳技术,彰显“尚美教育”的文化内涵。

        二、实施以美润德,尚美教育智慧高

        学校通过坚守两个载体:课题引领,把校本课程开发向纵深推进;活动育人,为全体学生提供多彩的展示舞台。发挥三方力量:发挥级部力量,精准培训学生;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力量,培养智慧型班主任队伍;发挥家长义工团力量,助力家校活动和谐发展。通过德育活动系列化、主题化、课程化,培养学生“自主善思,乐学至美”的品质,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凸显尚美教育智慧。

        三、立足校本研修,尚美课堂魅力强

        学校通过设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专业成长”工程;通过组建名师工作坊,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构建高效课堂教育模式,完善高效教学机制。构建“勤研善导,乐教塑美”的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构建尚美高效魅力课堂。

        四、实施课程再造,尚美课程体系全

        学校通过设立课程发展中心,以《“尚美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作为主导课题,引领校本课程的发展方向。现已形成尚美课程教材15本,通过从“品行、智慧、健体、艺术”四个方面,围绕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实践探究、科学创新、学习交往、个性特长”六个发展核心素养,构建全面的“尚美教育”课程体系。

        五、加强家校联动,多元教育合力足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尚美家长义工团”的力量,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家长进课堂、家长交通护卫队等。通过加强家、校和社区的联系,构建家校协同教育机制,形成教育合力。通过积极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

        “崇真尚美,幸福成长”,沙头中心小学显著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尚美教育”的引领下,沙头中心尚美人将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综合素养为归旨,打造省内外富有影响力的“尚美教育”特色品牌学校,努力把学校办成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省内外知名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