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镇民乐小学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民乐小学
86833582
86833582
西樵
公办

西樵镇民乐小学

民乐小学简介

      民乐小学曾是“待撤并”的农村薄弱小学,生源75%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子弟。2004年,为了走出困境,学校充分挖掘岭南优秀乡土文化资源,融合醒狮技艺、竹狮扎作、醒狮描绘、粤语童谣、锣鼓镲器乐等形式,秉承以体树人,以美化人,人人出彩的理念,开发《岭南少儿狮艺》《醒狮童画与扎作》《器乐与合唱》等体艺校本课程,逐步建构“3+1+N”体艺校本课程(开发落实少儿狮艺、童画与扎作、器乐与合唱3门体艺校本课程,人人发展1项体艺特长,全员参与N项体艺课外活动),逐步形成“六个一”体艺课程实施路径,坚持“面向人人、人人出彩”的课程实施理念,推行每天一体育课、每日一常态活动课、每天一小时特长课、每周一舞台展示、每月一主题竞赛、每季度一体艺节的“六个一”工程,形成特色常态化。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该奖项实现了佛山市历史以来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获评“全国体育活力校园”“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等37项殊荣。央视播报26次,3次登上央视春晚。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33次。学校举办全国学术会议,受邀做20次以上主题报告。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主任田慧生教授、当代教育名家顾明远先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先生、当代教育名家宋乃庆教授等人高度肯定。美国、加拿大、渝、川、鲁等国内外学校40余考察团到校考察。

历经18年,民乐小学走出了一条由自强到自信再到自觉的传统文化兴校之路,并通过集团化办学,引领镇域6所中小学成立基础教育集团,成功获评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辐射带动省内外6所学校转型发展。

        几代民小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出乡村教育的美好图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