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街道文翰小学
三山大道南侧文翰小学
86795561
桂城
公办

桂城街道文翰小学

  理翩振翰自飞翔

   

  —-南海区桂城街道文翰小学学校简介

  一、概况

  文翰小学坐落于佛山南海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桂城街道三山新城,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于20192批文建立,在同年9月开学,校园总占地面积26920.94㎡,是一所全日制办小学。2019学年度招收26个教学班,1157名学生,教师64人。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办学标准,按规定执行使用国家政府下拨经费,各项资源配置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置班额,合理配置教师,着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规范管理紧抓落实”成为校园安全工作的法宝。学校以“理翩振翰”为校训以“明德日新”为校风,以“弘毅尚善”为学风,以“履中致和”为教风,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综合课程改革为孩子在未来能更高、更好地振翅飞翔,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科学规划,合理配置,优化办学条件

   文翰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6920.94㎡,生均占地面积为23.27㎡;学校建筑总面积45232.51㎡,生均39.09㎡。全校共有四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一个体育馆、一个体育场,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规划科学分明,教学楼之间和综合楼既整体相连又相对独立。全校教室普通教室36间;科学实验室4间、科学仪器室4间、多媒体综合电教室1间、软件制作室1间、电教主控室1间、档案室1间、生物园1个、计算机室3间、语言实验室3间、音乐室2间、舞蹈室2间、音乐准备室1间、美术室2间、美术准备室2间、书法室1间、体育馆1个、200米体育场1个、七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体育器材室2间、心理辅导室1间、综合实践活动室3间、VR创客室1间、图书室1间、教师阅览室1间、学生阅览室2间、展览室或校史室1间、英语活动室1间、多功能室(录播室)1间、多功能演播厅1个、广播电视台1间、卫生保健室1间、少先队队部室1间、第二课堂活动室10间等公共教学用房及其辅助用房,并配有室内游泳馆、篮球馆,运动设施配备符合要求。教育信息化水平达到省级标准,教学仪器设备设施初期投入达251.11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2170.35元。教学仪器设备设施的种类、规格、数量达到国家和省的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标准。2019年度图书总册数24070册,生均20.80册。

  三、规范办学行为,公平入学,质量均衡

  文翰小学通过实施“振翰” 教育,学校以“理翩振翰”为校训以“明德日新”为校风,以“弘毅尚善”为学风,以“履中致和”为教风,高标准、严要求,为孩子在未来能更高、更好地振翅飞翔,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实现育人目标,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广东省九年义务教育课程(实验)计划表》组织教学。开齐开足课程,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控制学生作业量,加强指导监控,把减负落实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校制订了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活动正常;学校每学年举行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

  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招生政策,执行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学校实行常态编班,没有分重点班、快慢班、特长班、实验班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要求管理及使用免费义务教育经费。2019年生均公用经费为1981.46元。生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达到省定标准;建立了学校的预算管理制度且严格执行。

  2019学年度上学期全校26个教学班,全校学生合计1157人,平均班额44.5达到省级标准。学生辍学情况为零。

  四、完善管理完善制度建设重视教师继续教育,促进教师资源优化

  我校于2019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成立伊始就明确提出了本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2019上学期学校在校教师64,学生1157人,生师比为18.1:164名教师中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的53人,专科学历的5人,学历100%达标。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均严格按照上级政府文件执行。

  虽然学校刚刚成立,但我们非常重视老师的继续教育,在本学期的老师继续教育的预算达到83500元,占共用经费支出比例为10.54%。学校配合上级开展多样化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履中致和”的教风日益浓厚

  开学到现在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党支部、教代会、工会组织已逐步建立,并完善;文翰小学章程和相关制度已逐步完善,将会在全体教师会议上表决通过。

  文翰小学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博文约礼、理翩振翰”的办学理念,为孩子在未来能更高、更好地振翅飞翔,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